医学教育网:美国纽交所上市公司,十大品牌教育机构!
您的位置:医学教育网 >卫生资格考试>(040)职业病学中级职称(中级师) > 正文

引起慢性阻塞性肺病的外因

2009-11-06 16:40 来源:医学教育网     【 】【打印】【我要纠错

  1.吸烟

  吸烟是目前公认的COPD已知危险因素中最重要者:吸烟人群中10%-20%发病。

  国外较多流行病学研究结果表明,与不吸烟人群相比:

  ①吸烟人群肺功能异常的发生率明显升高;

  ②出现呼吸道症状的人数明显增多;

  ③肺功能检查中反映气道是否有阻塞的核心指标第一秒用力呼气容积(FEV1)的年下降幅度明显增快;

  ④经过长期观察,目前已经明确吸烟量与FEV1的下降速率之间存在剂量-效应关系,即吸烟量越大,FEV1下降越快。

  ⑤对于已经患有COPD者,吸烟的患者其病死率明显高于不吸烟的患者。尽管吸烟是引起COPD的最重要的环境因素,但是,并不是所有吸烟者都会发生COPD,事实上,吸烟人医学教`育网搜集整理群中只有少数(10%-20%)个体最终发生COPD,提示个体易患性在COPD的发病中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

  2.吸入职业粉尘和化学物质

  纵向研究资料证明,煤矿工人、开凿硬岩石的工人、隧道施工工人和水泥生产工人的FEV1年下降率因其职业粉尘接触而增大,粉尘接触严重的工人,其对肺功能的影响超过吸烟者。吸入烟尘、刺激性气体、某些颗粒性物质、棉尘和其他有机粉尘等也可以促进COPD的发病。动物试验也已经证明,矿物质粉尘、二氧化硫、煤尘等都可以在动物模型上引起与人类COPD相类似的病变。湿化作业可明显减轻罹患率。

  3.空气污染:受到污染的地区和厨房

  长期生活在室外空气受到污染的地区可能是导致COPD发病的一个重要因素。世界十大污染城市:贵阳、重庆、太原、兰州、米兰(意大利)、淄博、北京、广州、墨西哥城、济南。对于已经患有COPD的患者,严重的城市空气污染可以使病情加重。

  室内空气污染(如厨师、家庭主妇在厨房内燃料受到的烟尘污染)在COPD发病中的作用颇受重视。国内已有流行病学研究资料表明,居室环境与COPD易患性之间存在联系。

  4.呼吸道感染:加重因素

  对于已经罹患COPD者,呼吸道感染是导致疾病急性发作的一个重要因素,可以加剧病情进展。但是,感染是否可以直接导致COPD发病目前尚不清楚。

  5.社会经济地位:负相关关系

  社会经济地位与COPD的发病之间具有负相关关系,即社会经济地位较低的人群发生COPD的几率较大,可能与室内和室外空气污染、居室拥挤、营养较差以及其他与社会经济医学教`育网搜集整理地位较低相关联的因素有关。这与心血管病刚好相反。

相关新闻:
特别推荐
43大类,1000多门辅导课程
正保医学会议中心
  1、凡本网注明“来源:医学教育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医学教育网所有,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且必须注明“来源:医学教育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法律责任。
  2、本网部分资料为网上搜集转载,均尽力标明作者和出处。对于本网刊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的,请作者与本网站联系,本网站核实确认后会尽快予以处理。
本网转载之作品,并不意味着认同该作品的观点或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请与著作权人联系,并自负法律责任。
  3、本网站欢迎积极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