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教育网:美国纽交所上市公司,十大品牌教育机构!
您的位置:医学教育网 >卫生资格考试>(043)普外科主治医师(中级师) > 正文

普外:切口疝

2009-06-12 14:34 来源:医学教育网     【 】【打印】【我要纠错

  概述

  切口疝是发生于手术切口部的疝,一般见于腹部,尤其是腹部纵行切口区。腹部手术后,如切口获得一期愈合,切口疝的发病率通常在1%以下,但如切口发生感染,则发病率可达10%;伤口裂开者甚至可高至30%。

  临床表现

  1.手术瘢痕处,腹压增加时可见包块突出,平卧后消失。2.包块还纳后,瘢痕区深部可触及腹壁缺损。

  诊断依据

  1.有腹部手术史。2.手术瘢痕区有可复性肿医学-教育网-搜集-整理块。

  治疗原则

  1.年老体弱、无嵌顿之切口疝可用疝带保守治疗。2.手术治疗应切除多余的疝囊及瘢痕组织,然后分层缝合缺损边缘之组织。较大切口疝修补有困难时,可用阔筋膜或其他代用材料修补。

  用药原则

  1.切口疝选择性手术一般可不应用抗菌素。2.疝出现嵌顿、绞窄时,或疝无嵌顿、绞窄但合并有呼吸,泌尿系统感染者,即需应用药物包括用药框限“A”和“B”。3.绞窄性疝术后出现并发症或体质衰弱者,术后除应用“A”、“B”外,尚可考虑应用新特药物及支持对症治疗。

  辅助检查

  1.对无合并症的切口疝患者,检查专案以检查框限“A”为主;2.对合并有肺部等疾病而诊断未明者,检查专案可包括检查框限“A”和“B”。

  疗效评价

  治愈:缺损修复,切口愈合,无并发症。

  专家提示

  切口疝不易嵌顿,但严重者影响生活和工作。合理的选择手术切口,精心的术中操作、严密的术后护理是预防切口疝的关键。

  上一篇: 普外:腹股沟斜疝

  下一篇: 普外:腹股沟直疝

相关新闻:
特别推荐
43大类,1000多门辅导课程
正保医学会议中心
  1、凡本网注明“来源:医学教育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医学教育网所有,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且必须注明“来源:医学教育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法律责任。
  2、本网部分资料为网上搜集转载,均尽力标明作者和出处。对于本网刊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的,请作者与本网站联系,本网站核实确认后会尽快予以处理。
本网转载之作品,并不意味着认同该作品的观点或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请与著作权人联系,并自负法律责任。
  3、本网站欢迎积极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