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教育网:美国纽交所上市公司,十大品牌教育机构!
您的位置:医学教育网 >卫生资格考试>(043)普外科主治医师(中级师) > 正文

普外:代谢性碱中毒

2009-06-12 16:56 来源:医学教育网     【 】【打印】【我要纠错

  概述

  代谢性碱中毒主要是体内HCO3-增多引起。幽门梗阻、严重呕吐是最常见的病因,长期使用速尿等利尿药、Cl-排出增多,HCO3-回收入血液增多,可发生低氯性碱中毒。低血钾时,K+从细胞内释出,Na+和H+进入细胞内,引起细胞外液碱中毒,称为低钾性碱中毒。

  临床表现

  1.呼吸变浅,变慢;2.头晕、嗜睡、性格改变、谵妄和昏迷等;3.出现燥动,手足麻木和抽搦,腱反射亢进等。

  诊断依据

  1.幽门梗阻、持续呕吐、长期使用利尿药等病史。2.呼吸变浅、变慢为其突出表现,严重者谵妄、嗜睡、昏迷。3.血PH值和HCO3-增高,血钾,血氯降低。

  治疗原则

  1.积极、有效地治疗原发病;2.纠正水、电解质平衡的失调。

  用药原则

  1.轻度者,用“A”类药物纠正水、电解质失调后,中毒也医学-教育网-搜集-整理逐渐纠正。2.低氯、低钾性中毒,用氯化钠、氯化钾治疗。3.重度者,CO2CP超过38mmol/L,可用“B”类药物,同时有右心衰竭和肝功能不良者忌用氯化铵,可改用精氨酸溶液。

  辅助检查

  1.临床上代谢性中毒常由幽门梗阻所致可作X线钡餐或胃镜检查确诊。2.轻症者可无明显症状,重症者出现呼吸变浅变慢,造成缺氧、甚至昏迷。所以,对疑有代谢性中毒者,应行血液生化检查,早期诊断,及时治疗。

  疗效评价

  1.治愈:症状体征消失,血液生化恢复正常。2.好转:症状体征消失,血液生化基本恢复正常。3.未愈:症状体征未改善,血液生化异常。

  专家提示

  代谢性中毒临床上较少见,一般无明显症状,常又被原发病掩盖,易误诊。当疑有代谢性中毒时,应常规行血液生化检查,早期诊断。轻症的代谢性中毒一般纠正脱水和电解质紊乱可自行纠正。重症者可用0.1mmol/L氯化铵溶液静脉滴注。

  上一篇: 普外:低钾血症

  下一篇: 普外:低钙血症和低镁血症

相关新闻:
特别推荐
43大类,1000多门辅导课程
正保医学会议中心
  1、凡本网注明“来源:医学教育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医学教育网所有,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且必须注明“来源:医学教育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法律责任。
  2、本网部分资料为网上搜集转载,均尽力标明作者和出处。对于本网刊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的,请作者与本网站联系,本网站核实确认后会尽快予以处理。
本网转载之作品,并不意味着认同该作品的观点或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请与著作权人联系,并自负法律责任。
  3、本网站欢迎积极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