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教育网:美国纽交所上市公司,十大品牌教育机构!
您的位置:医学教育网 >卫生资格考试>(043)普外科主治医师(中级师) > 正文

普外:呼吸性碱中毒

2009-06-12 17:26 来源:医学教育网     【 】【打印】【我要纠错

  概述

  呼吸性碱中毒的特点是血PaCO2降低、PH值升高,又称低碳酸血症。主要原因为肺的换气过度,体内失去CO2太多。可见于休克、高热、颅脑损伤,忆病等。

  临床表现

  1.头晕,胸闷,呼吸快深,间有叹息样呼吸,严重者出现昏厥,意识障碍。2.手足面部麻木,肌肉震颤,四肢抽搐。

  诊断依据

  1.有过度换气的病史。2.呼吸快深,头晕,胸闷,手足面医学-教育网-搜集-整理部麻木。3.血气分析显示PH值升高,PaCO2降低。

  治疗原则

  1.积极治疗原发病。2.对症治疗。

  用药原则

  呼吸性中毒的治疗主要是积极处理原发病,如高热者应适当降温、精神紧张者给予镇静、呼吸机应用不当所致者,应检查与调整吸入氧浓度、频率、潮气量等。对症治疗则是减少CO2呼出和补充钙剂治疗或防止手足抽搐。

  辅助检查

  呼吸性中毒一般以“A”检查为主,当疑有肺部疾病,作鉴别诊断时可选“B”,疑为颅脑损伤引起则需作“C”检查。

  疗效评价

  1.治愈:症状体征消失,血气分析正常。2.好转:症状体征改善,血气分析基本正常。3.未愈:症状体征未改善,血气分析异常。

  专家提示

  呼吸性中毒临床上较少见,一般无典型表现,常被原发病所掩盖。血气分析PaCO2和HCO3-下降,PH值增高,结合病史可得出诊断。治疗主要是积极处理原发病变。

  上一篇: 普外:代谢性碱中毒

  下一篇: 普外:感染性休克

相关新闻:
特别推荐
43大类,1000多门辅导课程
正保医学会议中心
  1、凡本网注明“来源:医学教育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医学教育网所有,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且必须注明“来源:医学教育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法律责任。
  2、本网部分资料为网上搜集转载,均尽力标明作者和出处。对于本网刊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的,请作者与本网站联系,本网站核实确认后会尽快予以处理。
本网转载之作品,并不意味着认同该作品的观点或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请与著作权人联系,并自负法律责任。
  3、本网站欢迎积极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