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教育网:美国纽交所上市公司,十大品牌教育机构!
您的位置:医学教育网 >卫生资格考试>(043)普外科主治医师(中级师) > 正文

普外:急性淋巴结炎

2009-06-12 17:49 来源:医学教育网     【 】【打印】【我要纠错

  概述

  急性淋巴结炎多数继发于其他化脓性感染病源,由于化脓菌侵淋巴管侵犯淋巴结所引起的局部淋巴结肿大,疼痛和压痛,初期尚可推动,到后期往往多个淋巴结粘连成硬块而不易推动,使表面皮肤红肿,压痛明显,严重时常有畏寒、发热、头痛等全身症状。如处理不及时可形成脓肿,因此需要早期发现早诊断,早治疗是本病的关键。

  临床表现

  1.早期淋巴结肿大,疼痛和压痛,可活动;2.后期往往多个淋巴结粘连成硬块,不易推动此时表现皮肤常红、肿、压痛明显,并合有畏寒、发热、头痛、乏力等全身症状,如得不到及时控制,可形成脓肿。3.以颈、腋窝和腹股沟等部位多见。

  诊断依据

  1.受累区域淋巴结肿大,压痛,局部皮肤发红,肿胀,化脓后可出医学-教育-网搜集-整理现波动感。2.可伴畏寒,发热,头痛等全身症状。

  治疗原则

  1.及时治疗原发病源。2.局部热敷,理疗或外敷消炎药膏。3.形成脓肿时,及时切开引流。4.有全身症状者,可给以抗生素。5.影响美容部位的脓肿,可选穿刺吸脓,局部注射抗生素。

  用药原则

  1.早期病人以口服“A”项中抗生素为主;2.合并全身症状者可改肌注或静滴“A”+“B”项中药物;3.“A”类抗生素不能控制时,改用“C”类抗生素或可数种抗生素与联合应用,并给予支援治疗。

  辅助检查

  1.早期可以“A”为主;2.后期合并全身症状时“A”、“B”协同。

  疗效评价

  1.治愈:局部及全身症状消失。

  专家提示

  本病最重要是治疗原发病,消除病因,积极预防。早期的治疗包括从局部处理到抗生素的合理应用,若脓肿形成,即时切开引流。

  上一篇: 普外:痈

  下一篇: 普外:丹毒

相关新闻:
特别推荐
43大类,1000多门辅导课程
正保医学会议中心
  1、凡本网注明“来源:医学教育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医学教育网所有,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且必须注明“来源:医学教育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法律责任。
  2、本网部分资料为网上搜集转载,均尽力标明作者和出处。对于本网刊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的,请作者与本网站联系,本网站核实确认后会尽快予以处理。
本网转载之作品,并不意味着认同该作品的观点或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请与著作权人联系,并自负法律责任。
  3、本网站欢迎积极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