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教育网:美国纽交所上市公司,十大品牌教育机构!
您的位置:医学教育网 >卫生资格考试>(043)普外科主治医师(中级师) > 正文

普外:盆腔脓肿

2009-06-12 17:52 来源:医学教育网     【 】【打印】【我要纠错

  概述

  盆腔处于腹腔最低部位,腹腔内炎症渗出物或脓液易流入其间,而形成盆腔脓肿。因盆腔腹膜面积较小,吸收毒素也较少,故全身中毒症状较轻而局部症状则相对明显。其治疗效果好。

  临床表现

  1.急性腹膜炎经治疗后,症状一度好转后体温又复升高、脉快。2.下腹部坠胀不适或钝痛,大便次数增多粘液便及里急后重等直肠刺激症状。3.可有尿频,急,痛等膀胱刺激症状。4.下腹有压痛,直肠指检括约肌松驰,直肠前壁饱满,触痛,有波动感。

  诊断依据

  1.腹膜炎经治疗后症状一度好转又出现发热,下腹坠胀钝痛及直肠刺激症状。2.白血球总数及中性粒细胞增高。3.B超及CT提示盆腔有脓腔存在。4.直肠前壁(已婚者经后穹隆)穿刺抽到脓液。

  治疗原则

  1.热水坐浴。2.会阴部理疗。3.应用抗生素。4.手术疗医学-教育网-搜集-整理法:脓肿形成并局限后,应作切开引脓。方法有:径直肠前壁切开排脓;经阴道(已婚妇女)后穹隆切开排脓。

  用药原则

  1.早期轻型病例以口服灭滴灵、抗生素和其他辅药为主;2.脓肿小、症状不重者,静脉用抗生素,支援疗法,并采用物理透热疗法等。3.脓腔大中毒症状明显者则应及早手术引流,用时可选用“C”项药物治疗。

  辅助检查

  1.对盆腔有感染,但未形成脓肿者,检查专案以检查框限“A”为主;2.脓肿已形成者检查专案可包括检查框限“A”、“B”。

  疗效评价

  1.治愈:症状体征消失,脓腔消失。2.好转:症状体征消失,脓腔缩小。3.未愈:症状体征未改善,脓腔无变化。

  专家提示

  该病主要是腹膜炎或盆腔感染后脓液积聚而成,是腹膜炎后的并发症。因此,预防本病的关键是积极治疗腹膜炎,增强抵抗力。当腹膜炎恢复期出现发热,大便次增多,里急后重等直肠刺激症状时,应鉴别排除饮食不当。菌痢及二重感染,及时作B超检查或诊断性穿刺而明确诊断。盆腔感染尚未形成脓肿时,选用有效抗生素,热水坐浴,温盐水保留灌肠以促进炎症消退。当脓肿一旦形成,则应经直肠前壁(已婚妇女于后穹隆)切开引流。

  上一篇: 普外:急性淋巴结炎

  下一篇: 普外:膈下脓肿

相关新闻:
特别推荐
43大类,1000多门辅导课程
正保医学会议中心
  1、凡本网注明“来源:医学教育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医学教育网所有,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且必须注明“来源:医学教育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法律责任。
  2、本网部分资料为网上搜集转载,均尽力标明作者和出处。对于本网刊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的,请作者与本网站联系,本网站核实确认后会尽快予以处理。
本网转载之作品,并不意味着认同该作品的观点或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请与著作权人联系,并自负法律责任。
  3、本网站欢迎积极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