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教育网:美国纽交所上市公司,十大品牌教育机构!
您的位置:医学教育网 >卫生资格考试>(044)骨科主治医师(中级师) > 正文

骨科:骨气臌

2009-06-16 15:04 来源:医学教育网     【 】【打印】【我要纠错

  概述

  手部掌、指骨结核是结核菌浸入掌、指髓腔内所至感染。髓腔因骨性溶骨破坏而膨大、骨质变薄、膨胀。结核肉芽组织侵犯至骨膜下致有包壳形成、骨干坏死分离。在成人,感染主要在骨膜下,使骨干血液供应早期受障碍、骨干坏死分离或发生病理性骨折、使患指缩短。本病比较常见,病人多为10岁以下儿童,且为多发性。本病早期应用抗结核药物及患指固定等(骨干病变愈合力较强、一般可采用非手术疗法)疗效显著。

  临床表现

  1.起病及病程缓慢、一般无全身症状;2.局部肿胀、梭形肿大、疼痛,溃破窦道不愈。久之患指因指骨破坏短缩变形。

  诊断依据

  1.有结核病史;2.患指肿胀、膨大梭形肿、疼痛、窦道及缩短变形;3.X线拍片显示:患指骨质有破坏等。

  治疗原则

  1.全身抗痨药物治疗及支持疗法;2.患肢固定制动;3.手术医学-教育网-搜集-整理摘除死骨或截指手术。

  用药原则

  1.骨与关节结核用药以二种口服药加上一种肌注药应用、与辅助药并用。三个月一疗程,可用2-6疗程(包括术后用药)。2.对早期病例以口服为主,而晚期严重者以口服、静滴和辅助药为主。3.手术病人和晚期重症及并发症者以静滴、口服支持疗法,并给予抗感染药(临时)包括新特药物。

  辅助检查

  1.早期病人检查专案以检查框限“A”为主;2.手术病人检查专案以检查框限“A”、“B”为主;3.诊断困难、并有合并症、或与肿瘤相鉴别者检查专案包括检查框限“A”、“B”或“C”。

  疗效评价

  1.治愈:无全身及局部症状、E.S.R恢复正常、连续拍片显示病源已稳定。2.好转:全身及局部症状好转、E.S.R较治疗前低、X线征显示病源较前清晰、脓肿缩小、消失。3.未愈:未达上述标准者。

  专家提示

  该病主要继发于原发病源如肺结核感染而致。因此预防及彻底治疗原发活动性病源是关键。并发症如窦道、继发感染、病理性脱位等、无疑使愈合趋向不良。由于抗痨药物的应用、早期手术处理病源等处理,关节功能可得到不同程度的保存。

相关新闻:
特别推荐
43大类,1000多门辅导课程
正保医学会议中心
  1、凡本网注明“来源:医学教育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医学教育网所有,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且必须注明“来源:医学教育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法律责任。
  2、本网部分资料为网上搜集转载,均尽力标明作者和出处。对于本网刊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的,请作者与本网站联系,本网站核实确认后会尽快予以处理。
本网转载之作品,并不意味着认同该作品的观点或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请与著作权人联系,并自负法律责任。
  3、本网站欢迎积极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