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教育网:美国纽交所上市公司,十大品牌教育机构!
您的位置:医学教育网 >卫生资格考试>(044)骨科主治医师(中级师) > 正文

骨科:脊柱结核并发截瘫

2009-06-16 15:06 来源:医学教育网     【 】【打印】【我要纠错

  概述

  脊柱结核并发截瘫是脊柱结核的并发症。早期或病变活动期多由于结核物质如脓肿、乾酪样物质、肉芽组织、死骨、坏死的椎间盘等直接压迫脊髓所致。在晚期或愈合期是硬膜肉芽组织纤维化增生变厚压迫或脊柱变形畸形或椎体病理性移位造成。有时脊髓血管栓塞导致脊髓变性、软化,虽无外部压迫因素也可发生截瘫。本病的发生率约占10%。椎体结核中以颈椎、胸椎多见。椎弓结核临床虽不多见、但因椎弓从三面环绕椎管,一旦发生结核,并发截瘫比例较高,约占26%。腰椎为马尾神经,且椎管腔较大并发截瘫者甚少。本病强调早期诊断、早期抗痨药物等治疗,疗效高。出现截瘫后在抗痨药物治疗控制下,早期手术治疗,往往可以恢复甚至治愈。因此,早诊断及早治疗是关键。

  临床表现

  1.病人已有脊柱结核症状下出现肢体无力、肌痉挛、有僵硬感、不协调易跌倒、由扶杖蹒跚步行至卧床不起。2.出现感觉、肌力减弱或完全瘫痪。早期为伸直痉挛性、晚期屈曲痉挛性或弛缓性瘫痪。3.出现髌阵挛、踝痉挛和反射亢进到反射消失。4.排尿困难和尿潴留。

  诊断依据

  1.脊柱结核感染病史。2.出现痉挛性瘫痪表现和尿潴留排尿困难等。3.X线片或CT、MRI片显示。

  治疗原则

  1.全身抗痨药物治疗及支持疗法。2.手术治疗:包括病医学-教育网-搜集-整理源清除术及脊柱融合术二种。3.并发症(如肺部感染、泌尿系感染、褥疮等)治疗。

  用药原则

  1.早期患者以口服抗痨和辅助药为主。2.手术后病人除以抗痨口服和滴注外、可短期用抗感染药及包括新特药应用及支持疗法。3.结核抗痨用药(脊柱与关节结核)以3个月为一疗程,可2-6个疗程、以后以口服为主和辅助药为主。

  辅助检查

  1.诊断明确截瘫及需手术者检查专案以框限“A”、“B”为主;2.晚期病例与脊柱肿瘤或其他原因截瘫相鉴别病例,检查框限应包括“A”、“B”、“C”。

  疗效评价

  1.治愈:全身及局部症状体征消失,E.S.R恢复正常,截瘫恢复,X线片病源稳定。2.好转:全身及局部症状体征好转,E.S.R较治疗前低,截瘫指数下降,X线片病源较前清晰。3.未愈:未达到上述标准。

  专家提示

  该病主要是继发于原发活动病源如肺结核感染而致,而结核病的发病率近年有回升趋势。因此预防及治疗原发病源是关键问题。在全身抗结核药物治疗同时,依病人的全身情况和病变特点,决定手术治疗时机,如有脓肿,死者窦道或脊髓压迫情况应考虑手术病源清除,脊椎减压、植骨融合,依据脊柱稳定与否决定是否采用内外固定。

  上一篇: 骨科:周围神经损伤

  下一篇: 骨科:骨气臌

相关新闻:
特别推荐
43大类,1000多门辅导课程
正保医学会议中心
  1、凡本网注明“来源:医学教育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医学教育网所有,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且必须注明“来源:医学教育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法律责任。
  2、本网部分资料为网上搜集转载,均尽力标明作者和出处。对于本网刊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的,请作者与本网站联系,本网站核实确认后会尽快予以处理。
本网转载之作品,并不意味着认同该作品的观点或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请与著作权人联系,并自负法律责任。
  3、本网站欢迎积极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