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教育网:美国纽交所上市公司,十大品牌教育机构!
您的位置:医学教育网 >卫生资格考试>(043)普外科主治医师(中级师) > 正文

普外:胃十二指肠溃疡急性穿孔

2009-06-16 16:25 来源:医学教育网     【 】【打印】【我要纠错

  概述

  胃十二指肠溃疡在活动期逐渐向深部侵蚀,由粘模至肌层,终致穿破浆膜而发生穿孔。穿孔部位多数位于幽门附近的胃十二指肠前壁。临床表现为急性弥漫性腹膜炎。胃十二指肠溃疡穿孔为消化性溃疡最严重的并发症,多发生于冬春两季,男女比例约6-15:1,可发生于任何年龄,以30-50岁多见。十二指肠溃疡比胃溃疡发生穿孔者高3-10倍,前者平均年龄33岁,后者平均年龄46岁。该病发病急,变化快,若不及时诊治,会因腹膜炎的发展而危及生命。

  临床表现

  1.突发性上腹部刀割样疼痛,很快弥漫全腹。多数伴恶心、呕吐。2.腹式呼吸消失,腹肌紧张如“板状”,全腹压痛反跳痛,以右上腹明显。肝浊音界缩小或消失,肠鸣音减弱或消失。3.随病情发展,可出现腹胀,甚至中毒性休克。

  诊断依据

  1.大多数患者有溃疡病史,而且近期内溃疡症状加重。2.突发性上腹部刀割样疼痛,很快波及全腹。多数伴有恶心、呕吐。3.全腹压痛,肌紧张,尤以右上腹为甚,肝浊音界缩小或消失,肠鸣音减弱或消失。4.X线片及腹部透视见膈下游离气体;腹穿抽得黄色混浊液体。

  治疗原则

  1.禁食、胃肠减压,半坐卧位。2.输液,纠正水电解质,酸医-学教-育网搜-集整理碱平衡失调。3.应用抗生素。4.手术治疗:指征包括:饱食后穿孔,顽固性溃疡穿孔,伴有幽门梗阻或出血者;年老,全身情况差或疑有癌变者。经非手术治疗6-8小时后症状体征无好转,反而加重者。手术方式有胃大部切除术和单纯穿孔修补术。

  用药原则

  1.轻型保守治疗病例以静滴抗生素+雷尼替丁为主;2.重型行溃疡穿孔修补术病例,静脉应用抗生素+雷尼替丁,注意支持疗法,维持水电解质平衡,必要时根据临床和药敏试验选择有效的抗生素。3.重型行胃大部切除术病例,静脉应用抗生素,注意支持疗法和防止并发症如体质极差者可用“C”项药。

  辅助检查

  1.对病史症状体征典型者,检查专案以检查框限“A”为主;2.对病史症状体征不典型,需与急性阑尾炎,急性胰腺炎等鉴别者,检查专案可包括检查框限“A”和“B”。

  疗效评价

  治愈:经治疗后,腹部症状体征消失,进食后无不良反应,无并发症。

  专家提示

  临床上,约30%的病人无典型溃疡病史,10-30%的病人在腹部透视时无膈下游离气体,故有时不易诊断。有时空腹穿孔或穿孔小者,流入腹腔的胃肠内容物较少,可沿升结肠旁沟流至右下腹,引起右下腹疼痛和压痛,因酷似急性阑尾炎时的转移性右下腹痛而致误诊。急性胰腺炎于暴饮暴食后,突发上腹剧痛,伴恶心、呕吐和轻度腹膜炎体征与溃疡穿孔发病相似,故对不能确诊的病人,要考虑胰腺炎的可能。最后还要考虑胃癌穿孔之可能,对不能排除者,应积极剖腹探查,以免误诊漏治。

  上一篇: 普外:腹部闭合性损伤

  下一篇: 普外:小肠破裂

相关新闻:
特别推荐
43大类,1000多门辅导课程
正保医学会议中心
  1、凡本网注明“来源:医学教育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医学教育网所有,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且必须注明“来源:医学教育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法律责任。
  2、本网部分资料为网上搜集转载,均尽力标明作者和出处。对于本网刊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的,请作者与本网站联系,本网站核实确认后会尽快予以处理。
本网转载之作品,并不意味着认同该作品的观点或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请与著作权人联系,并自负法律责任。
  3、本网站欢迎积极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