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教育网:美国纽交所上市公司,十大品牌教育机构!
您的位置:医学教育网 >卫生资格考试>(043)普外科主治医师(中级师) > 正文

普外:迟发型倾倒综合征

2009-06-16 16:31 来源:医学教育网     【 】【打印】【我要纠错

  概述

  胃手术后远期发生的解剖、生理、营养代谢和吸收等方面的障碍均称为胃手术后远期并发症。此症临床较多见,与内科关系较密切的有倾倒综合征、餐后血糖过低症、胆汁反流性残胃炎、吻合口溃疡、残胃癌等。由于这些并发症的存在,给病人带来手术后的痛苦,干扰正常工作和生活,也从提示进行胃手术要慎重,要严格掌握手术适应症,合理手术,尽可能减少并发症的产生。餐后血糖过低症是指胃手术后,餐后2-3小时内发生低血糖症,轻重程度各异。其发生因胃切除术后胃排空过速,葡萄糖迅速被肠粘膜吸收而使血糖骤然增高,过度刺激胰岛素分泌的结果。因此认为,胰岛素的分泌过多或对胰岛素反应过敏是引起本症功能性血糖过低的原因。另外,碳水化合物很快从胃排空,大量进入肠道,可抑制胃太过多分泌,刺激胰岛素分泌,使低血糖更加明显。本症可单独出现,亦可与倾倒综合征并存。少数病人可先有倾倒综合征,而后出现餐后血糖过低症。

  临床表现

  1.餐后2-3小时内发病,表现为软弱乏力,头晕、心悸、颤抖、出冷汗,严重可发生意识障碍。2.进食高碳水化合物食物和饮料、运动和情绪激动可诱发或加重症状。3.少数患者先有倾倒综合征表现,而后出现餐后血糖过低症。

  诊断依据

  1.有胃手术史,发生于术后数周至数月。2.餐后2-3小时内发病,出现低血糖症。3.发作前胰岛素常高出正常人的3-4倍,发作时血糖显著降低。

  治疗原则

  1.饮食调节;2.体位调节;3.纠正低血糖医-学教-育网搜-集整理症。

  用药原则

  1.本症的防治主要从饮食入手,少量多餐,避免高碳水化合物饮食,增加蛋白质和脂肪,进餐后卧床半小时,可短期加用辅助药物如脂肪乳等。2.发作时可饮用糖水,症状即可缓解,低血糖反应严重可静注50%G.S40ml。

  辅助检查

  1.典型病例检查专案以框限“A”为主;2.需要与甲亢或嗜铬细胞瘤肝癌等鉴别时,检查专案应包括框限“A”、“B”或“C”。

  疗效评价

  1.治愈:症状消失,恢复正常饮食,血糖正常。2.好转:经饮食调节后症状减轻,血糖基本正常或偏低。3.未愈:症状未能改善。

  专家提示

  本病与胃手术有关,以内科治疗为主,尤其注意饮食调节,减少碳水化合物食物,增加蛋白质、脂肪类食物,以减少胰岛素的分泌。出现低血糖症状时,轻者可饮糖水即可缓解,严重者可注射高渗糖。临床上必须注意与能引起低血糖症的疾病的鉴别,特别要与肝癌所致的低血糖鉴别。

相关新闻:
特别推荐
43大类,1000多门辅导课程
正保医学会议中心
  1、凡本网注明“来源:医学教育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医学教育网所有,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且必须注明“来源:医学教育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法律责任。
  2、本网部分资料为网上搜集转载,均尽力标明作者和出处。对于本网刊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的,请作者与本网站联系,本网站核实确认后会尽快予以处理。
本网转载之作品,并不意味着认同该作品的观点或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请与著作权人联系,并自负法律责任。
  3、本网站欢迎积极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