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教育网:美国纽交所上市公司,十大品牌教育机构!
您的位置:医学教育网 >卫生资格考试>(043)普外科主治医师(中级师) > 正文

普外:细菌性肝脓肿

2009-06-16 16:50 来源:医学教育网     【 】【打印】【我要纠错

  概述

  细菌性肝脓肿是指化脓性细菌侵入肝脏,造成局部肝组织炎症,坏死液化、脓液积聚而形成的脓肿。脓肿常为多发性,单发性者并非少见;右肝多于左肝;双侧受累者亦常有所见。脓肿大小不一。部分可迁延成慢性肝脓肿。细菌性肝脓肿以农村地区为多见,与不卫生的生活习惯有关。常见的致病菌为大肠菌、副大肠菌、厌氧菌、金黄色葡萄球菌和链球菌;一般为多种细菌混合感染。细菌侵入肝脏途径有:(1)胆道系统:这是最主要途径,常因结石或胆道蛔虫造成化脓性胆管炎,脓性胆汁沿胆管上行感染导致肝脓肿。(2)血行感染:全身任何部位感染致细菌随血循环进入肝脏。(3)淋巴系统:邻近脏器感染,细菌经淋巴回流入肝。当然细菌入肝能否引起肝脓肿,不但取决于细菌数量、毒力,还要取决于人体抵抗力和肝脏局部情况。随着诊疗水平提高,目前对该病的治疗效果非常令人满意。

  临床表现

  1.起病急,常有寒战、高热、恶心、呕吐、纳差、乏力,严重时可出现黄疸。2.肝区疼痛或伴有右肩牵涉痛。3.右季肋部饱满,肋间皮肤呈凹陷性水肿,右上腹肌紧张,肝大,肝区叩痛和压痛。

  诊断依据

  1.发热、肝区疼痛,肝大,肝区叩痛及压痛。2.白细医学-教育网-搜集-整理胞升高,核左移。3.X线示右膈肌抬高,活动受限。4.B超检查显示肝内单个或多个液性暗区。

  治疗原则

  1.全身支持疗法:纠正水、电解质紊乱,纠正低蛋白血症,少量输血。2.联合应用敏感抗生素。3.手术疗法。

  用药原则

  1.一般肝脓肿选用A、B框限药物一种或几种联合静滴。2.感染严重者,选用C项中一种强的抗生素静滴。

  辅助检查

  1.对一般肝脓肿患者以检查框限“A”项为主。2.对慢性病或疑有肿瘤者或诊断困难者检查框限可包括“A”、“B”项。

  疗效评价

  1.治愈:症状、体征消失,B超示脓肿消失,无并发症。2.好转:症状、体征减轻,B超示脓腔缩小。3.未愈:经治疗后症状、体征加重,脓腔不缩小。

  专家提示

  肝脓肿是一种严重的感染性疾病,随时都可以发生感染性休克或脓肿破裂造成腹膜炎。所以患病者要及时到医院治疗。一般脓肿直径<5.0cm中西医结合方法可能会治愈,但5-10cm者一般要做引流手术,而>10cm一定要引流。引流有两种方法:穿刺引流和开刀引流,具体由医生视病人情况而定,作为病者,千万不要信游医乱治,以免延误治疗,造成慢性肝脓肿或加重感染。

相关新闻:
特别推荐
43大类,1000多门辅导课程
正保医学会议中心
  1、凡本网注明“来源:医学教育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医学教育网所有,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且必须注明“来源:医学教育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法律责任。
  2、本网部分资料为网上搜集转载,均尽力标明作者和出处。对于本网刊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的,请作者与本网站联系,本网站核实确认后会尽快予以处理。
本网转载之作品,并不意味着认同该作品的观点或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请与著作权人联系,并自负法律责任。
  3、本网站欢迎积极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