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教育网:美国纽交所上市公司,十大品牌教育机构!
您的位置:医学教育网 >卫生资格考试>(044)骨科主治医师(中级师) > 正文

骨科:桡骨下端骨折

2009-06-12 18:26 来源:医学教育网     【 】【打印】【我要纠错

  概述

  桡骨下端骨折多见于成年及老年人。其骨折发生在桡骨远侧端3cm范围内。桡骨下端膨大,由松质骨构成,松质骨与坚质骨交界处为应力上的弱点,此处容易发生骨折。桡骨远端构成桡腕关节,其关节面向掌侧倾斜10-15°,向尺侧倾斜20-25°,当骨折发生移位元时,其关节面角度发生改变,因此可形成常见的伸直型骨折(colles)和屈曲型(smith)骨折,后者较少见。

  临床表现

  1.受伤后腕关节上方明显肿胀,疼痛,局部压痛,有纵轴叩痛。2.移位骨折有典型畸形,伸直型骨折远端向背侧移位可出现“餐叉样”畸形,向桡侧移位可出现“枪刺刀”畸形。屈曲型骨折则出现相反的畸形。

  诊断依据

  1.跌伤时有手掌或手背着地的创伤史。2.具有上述症状和体征。3.X线摄片可确诊。

  治疗原则

  1.无移位或嵌插骨折,可用短臂石膏托或前臂夹医-学教-育网搜集-整理板固定3-4周。2.移位骨折或嵌插骨折位置不良者,需施行手法复位,然后用超腕关节夹板或前后石膏托固定4周。

  用药原则

  对骨质疏松骨折可用钙剂及补骨胶囊等。

  辅助检查

  1.X线摄片可了解骨折及其类型和移位元情况;2.中老年人双光子骨密度测定骨疏松。

  疗效评价

  1.治愈:骨折愈合,畸形不明显,功能完全或基本恢复。2.好转:对位及固定良好。

  专家提示

  桡骨远端伸直型骨折是最常见骨折之一。与成人骨质疏松有一定关系。明显移位的骨折端可压迫正中神经或伸拇肌腱,不合理的夹板固定可在早期出现正中神经受压及其后的伏克曼肌挛缩,后果严重。畸形愈合如不影响功能不需处理,旋转受限者可行尺骨小头切除术。早期关节活动防止关节僵硬及老年人肩手综合征有重要意义。

  上一篇: 骨科:肩胛骨骨折

  下一篇: 骨科:肱骨髁上骨折

相关新闻:
特别推荐
43大类,1000多门辅导课程
正保医学会议中心
  1、凡本网注明“来源:医学教育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医学教育网所有,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且必须注明“来源:医学教育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法律责任。
  2、本网部分资料为网上搜集转载,均尽力标明作者和出处。对于本网刊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的,请作者与本网站联系,本网站核实确认后会尽快予以处理。
本网转载之作品,并不意味着认同该作品的观点或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请与著作权人联系,并自负法律责任。
  3、本网站欢迎积极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