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教育网:美国纽交所上市公司,十大品牌教育机构!
您的位置:医学教育网 >卫生资格考试>(044)骨科主治医师(中级师) > 正文

骨科:脊柱骨折

2009-06-12 18:40 来源:医学教育网     【 】【打印】【我要纠错

  概述

  脊柱骨折多见男性青壮年。多由间接外力引起,为由高处跌落时臀部或足着地、冲击性外力向上传至胸腰段发生骨折;少数由直接外力引起,如房子倒塌压伤、汽车压撞伤或火器伤。病情严重者可致截瘫,甚至危及生命;治疗不当的单纯压缩骨折,亦可遗留慢性腰痛。

  临床表现

  1.外伤后脊柱局部疼痛,活动受限、畸形、压痛。2.可有不全或完全瘫痪的表现。如感觉、运动功能丧失、大小便障碍等。

  诊断依据

  1.有外伤;2.局部疼痛、活动受限、或瘫痪、压痛、畸形。3.X线摄片有骨折。

  治疗原则

  1.单纯性、稳定性骨折,卧硬板床休息及对症治疗。2.不稳性骨折、行急诊重定,或垫枕逐渐复位,必要时,手术植骨内固定。3.并发脊髓损伤,若保守治疗无效,行椎板减压、骨折复位内固定术。

  用药原则

  1.无脊髓、神经损伤及不需手术病人,对症治疗。止痛、补充钙剂及维生素。适当用上述中药。早期用桃红四物汤加减;中、晚期用八珍汤加减,及外洗舒筋汤。2.手术病人,医-学教-育网搜集=整理除以上外,用抗生素防感染,伤口术后三天无感染可停药。部分病人要输血。3.有脊髓、神经损伤者:早期可用脱水剂,激素5-7天。另加用神经营养剂。4.瘫痪病人:可补充人体白蛋白,复方氨基酸,脂肪乳等。

  辅助检查

  1.门诊病人仅做检查框限“A”第一项;2.疑有内脏损伤,加查“B”第三项;3.有脊髓损伤,加查“C”第一项或第二项。

  疗效评价

  1.治愈:肌力、感觉、大小便、及脊柱功能基本恢复,无并发症或已治愈。2.好转:骨折愈合、肌力、感觉、排便功能及脊柱功能有改善。无褥疮及泌尿道感染等并发症。3.未愈:脊髓仍有压迫,瘫痪无改善,大小便障碍,或并发褥疮,泌尿系统感染等。

  专家提示

  脊柱骨折必须高度重视。急救、运送或治疗不正确均可加重脊髓损伤。甚至引起脊髓完全断裂。导致终身残废。遇到这种病人,必须让病人脊柱保持正常生理曲线,用滚动法将病人移到担架上,或由三人用手同时平直托置担架上,妥善固定好才送到医院找骨科大夫诊治。切忌使脊柱过伸或过屈的搬运动作,以免增加或导致脊髓损伤。

  上一篇: 骨科:踝关节损伤

  下一篇: 骨科:跟腱损伤

相关新闻:
特别推荐
43大类,1000多门辅导课程
正保医学会议中心
  1、凡本网注明“来源:医学教育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医学教育网所有,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且必须注明“来源:医学教育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法律责任。
  2、本网部分资料为网上搜集转载,均尽力标明作者和出处。对于本网刊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的,请作者与本网站联系,本网站核实确认后会尽快予以处理。
本网转载之作品,并不意味着认同该作品的观点或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请与著作权人联系,并自负法律责任。
  3、本网站欢迎积极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