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教育网:美国纽交所上市公司,十大品牌教育机构!
您的位置:医学教育网 >卫生资格考试>(044)骨科主治医师(中级师) > 正文

骨科:髌骨骨折

2009-06-12 19:24 来源:医学教育网     【 】【打印】【我要纠错

  概述

  髌骨骨折多见青壮年,由直接外力或间接外力损伤所致。若治疗不当会引起关节僵硬或创伤性关节炎。严重影响关节功能。

  临床表现

  1.伤后患膝疼痛,活动受限。2.患膝肿胀,可扪及髌骨裂隙,关节内有积血。

  诊断依据

  1.有外伤史。2.上述症状和体征。如肿痛、及髌骨裂隙等。3.X线摄片可见骨折。

  治疗原则

  1.无移位的骨折,可用石膏外固定及对症治疗。2.移医学-教育-网搜-集整理位的骨折,手术复位用钢丝内固定。3.粉碎性骨折无法手术复位者,行髌骨切除或部分切除术。

  用药原则

  1.非手术病人,用止痛药,补充维生素类。早期用桃红四物汤,后期用舒筋汤外洗。2.手术病人,加用抗生素防感染,伤口术后三天无感染可停药。

  辅助检查

  1.门诊病人仅做检查框限“A”。2.住院和手术病人检查专案包括检查框限“A”和“B”第一至八项;3.老年人除上述外加查“B”第九项。

  疗效评价

  1.治愈:骨折对线对位良好,功能完全或基本恢复。2.好转:骨折对线,对位良好,手术伤口愈合。3.未愈:骨折对线,对位不理想,肢体功能明显受限。

  专家提示

  髌骨骨折,乃属关节内骨折,应行解剖或近解剖复位,否则会因关节面不平,导致创伤性关节炎,经常疼痛影响生活及工作。这类骨折不能轻视,应及时到医院请骨科大夫诊治。

  上一篇: 骨科:腕舟骨骨折

  下一篇: 骨科:股骨粗隆间骨折

相关新闻:
特别推荐
43大类,1000多门辅导课程
正保医学会议中心
  1、凡本网注明“来源:医学教育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医学教育网所有,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且必须注明“来源:医学教育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法律责任。
  2、本网部分资料为网上搜集转载,均尽力标明作者和出处。对于本网刊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的,请作者与本网站联系,本网站核实确认后会尽快予以处理。
本网转载之作品,并不意味着认同该作品的观点或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请与著作权人联系,并自负法律责任。
  3、本网站欢迎积极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