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教育网:美国纽交所上市公司,十大品牌教育机构!
您的位置:医学教育网 >卫生资格考试>(044)骨科主治医师(中级师) > 正文

骨科:脊柱峡部不连及脊柱滑脱

2009-06-16 14:22 来源:医学教育网     【 】【打印】【我要纠错

  概述

  脊柱的椎弓上、下两侧各有一上关节突和一下关节突。上、下关节突之间有一狭窄的部位,称为峡部。一侧或两侧峡部出现裂隙,称为峡部不连或脊椎崩解。由此引起患椎在下一个椎体上向前移位,称为脊柱滑脱。正常站立时;第五腰椎与骶椎之间向前成角,有向前移的倾向,但受到椎间关节的阻挡,完整的椎弓,椎间盘,周围韧带的制约而保持原位。当峡部不连,椎体向前滑脱。峡部不连原因不明,一般认为是发育缺陷,加之慢性劳损少数是急性损伤骨折所致,86%发生于第五腰椎,约9%发生于第4腰椎,男多于女,成年多于青少年。

  临床表现

  1.单纯脊柱峡部不连早期常无症状,一般在20-30岁后逐渐出现腰痛,多为间歇性钝痛。久站、行走过多,活动过度,弯腰负重时加重,卧床休息时好转,疼痛多位于下腰部,可牵涉到骶尾部、臀部或腹股沟部。2.部分病人同时有一侧或两侧坐骨神经痛,少数脊柱严重滑脱者,可产生马尾神经受压表现。3.脊柱无明显滑脱者,局部棘突有压痛,站立弯腰和后伸均觉下腰疼痛。4.有严重滑脱者,腰椎前凸增加、臀部后翘;行走有摇摆步态,患椎棘突明显后凸,向两侧活动度增大,有神经,马尾受压者,出现相应症状和体征。

  诊断依据

  1.下腰部疼痛;多为间歇性钝痛。2.腰部前凸增加,有摇摆步态,患椎棘突向后凸,压痛。3.X线检查可显示峡部不连的情况。4.CT扫描显示峡部不连的脊髓受压的情况。5.核医学`教育网`搜集`整理磁共振显示峡部不连和脊髓受压的情况。

  治疗原则

  1.非手术疗法:大部分症状轻微者,可加强腰背肌锻炼,配戴低位腰围适当限制腰部活动。2.手术疗法:腰痛重、反复发作,经长期非手术治疗无效者。

  用药原则

  1.早期可采用去痛片等药物治疗及保守疗法。2.症状重,反复发作,经长期非手术治疗无效者,可采用手术行椎管减压、植骨和骨固定。

  辅助检查

  1.腰骶椎侧位、斜位X线摄片一般来说可?解脊柱滑脱程度。对患者来说,检查专案以检查框限“A”、“B”为主;2.部分患者可选择检查框限“C”。

  疗效评价

  1.治愈:症状、体征消失。2.好转:症状、体征改善或部分减轻。3.未愈:症状、体征未改善。

  专家提示

  该病是由于一侧或两则峡部出现裂隙而引起椎体滑脱,导致腰部疼痛。主要预防是注意下腰部保护、防止腰部受伤。要注意与椎间盘突出鉴别。诊断可采用X线检查。治疗上一般采用非手术治疗为主,症状严重,反复发作可采用手术治疗。

  上一篇: 骨科:手外伤

  下一篇: 骨科:肩关节周围炎

相关新闻:
特别推荐
43大类,1000多门辅导课程
正保医学会议中心
  1、凡本网注明“来源:医学教育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医学教育网所有,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且必须注明“来源:医学教育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法律责任。
  2、本网部分资料为网上搜集转载,均尽力标明作者和出处。对于本网刊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的,请作者与本网站联系,本网站核实确认后会尽快予以处理。
本网转载之作品,并不意味着认同该作品的观点或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请与著作权人联系,并自负法律责任。
  3、本网站欢迎积极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