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教育网:美国纽交所上市公司,十大品牌教育机构!
您的位置:医学教育网 >卫生资格考试>(048)小儿外科主治医师(中级师) > 正文

甲状腺功能亢进——小儿外科主治医师考试辅导资料

2009-10-16 15:46 来源:医学教育网     【 】【打印】【我要纠错

  甲状腺功能亢进是小儿外科主治医师考试中比较重要的一个知识点,下面是小儿外科主治医师考试关于甲状腺功能亢进的辅导资料,请参考:

  (一)分类和特点

  1.原发性甲亢:最常见,属自身免疫性,甲状腺对称性肿大的同时,伴功能亢进,常有突眼(突眼性甲亢)。

  2.继发性甲亢:先有结节性甲状腺肿,后有甲亢,无突眼,易发生心肌损害。

  3.高功能腺瘤:腺体内有自主性高功能性结节,周围腺体萎缩,无突眼。

  (二)诊断

  1.临床表现

  ·甲状腺肿大,性情急躁,失眠、两手颤动、怕热、多汗、皮肤潮湿、食欲亢进反而消瘦,体重减轻,心悸、脉快有力、脉压增大、内分泌紊乱(如月经失调)以及无力、易疲劳、出现肢体近端肌肉萎缩等。

  ·判断病情程度和治疗效果的重要标志:脉率增快和脉压增高的程度。

  2.基础代谢率

  ·BMR=(脉率+脉压)-111

  ·BMR正常为-10~+10%

  A.轻度甲亢:+20~+30%

  B.中度甲亢:+30~+60%

  C.重度甲亢: >+60%

  3.T3、T4含量测定

  T3含量测定较敏感

  甲亢时,血清T3可高于正常4倍,而T4仅为正常2倍半。

  4.甲状腺摄 131I率

  22小时内摄碘超过人体总量的25%,或24小时超过人体总量的50%,且吸碘高峰提前出现医学|教育网搜集整理,均可诊断甲亢

  (三)外科治疗适应证

  1.继发性甲亢或高功能腺瘤。

  2.中度以上的原发性甲亢。

  3.腺体大,伴有压迫症状或胸骨后甲状腺肿伴甲亢。

  4.抗甲状腺药物或 131I治疗后复发者,或不能坚持用药者。

  5.妊娠早、中期,有上述指征者。

  ·手术禁忌:

  1.青少年患者。

  2.症状较轻者。

  3.老年病人或有严重器质性疾病不能耐受手术者。

  (四)外科治疗要点

  1.充分的术前准备:是预防手术后发生甲状腺危象的重要一环。

  2.术式:双侧甲状腺次全切除术。

  ·切除范围:双侧腺体的80%~90%+峡部。

  ·保留:每侧残留腺体以如成人拇指末节大小为恰当。必须保存腺体背面部分(以免损伤喉返神经和甲状旁腺)。

  3.术中严格止血,术毕置引流物,防止术后出血和导致窒息(颈部空间狭小,少量积血就可压迫气管)。

  4.加强术后观察和护理,防治术后并发症。

  (五)手术前准备

  1.心理准备:消除病人的顾虑和恐惧,适当应用镇静剂和安眠药。

  2.术前检查

  ①颈部透视或摄片,了解气管是否受压或移位;

  ②检查心脏有无并发症;

  ③喉镜检查了解声带功能;

  ④测定基础代谢率了解甲亢程度,选择手术时机。

  3.药物准备

  1)碘剂准备:

  ·时间:2~3周,

  ·直到甲亢症状得到控制(病人情绪稳定、睡眠良好,体重增加,脉率90次/分以下,基础代谢率+20%以下)。

  ·如使用碘剂2周后,效果不好,合并使用硫脲类药物。

  2)硫氧嘧啶类加碘剂

  先用硫氧嘧啶类药物,待甲亢症状得到基本控制后,停服,改服碘剂1~2周,再行手术;

  注意:硫氧嘧啶类药物可使甲状腺肿大和动脉性充血,手术时易发生出血,服用硫氧嘧啶类药物后必须加用碘剂,使甲状腺缩小变硬。

  碘剂的使用方法:

  ·复方碘化钾溶液,每日3次。

  ·第1日每次3滴,第二日每次4滴,以后逐日每次增加1滴,至每次16滴,维持此剂量至手术。

  ·注意:碘剂只抑制甲状腺素释放,不抑制合成,停用后甲亢症状可更严重。因此凡不准备手术者,不要服用碘剂。

  3)普萘洛尔准备

  能控制甲亢症状,缩短术前准备时间,用药后不引起腺体充医学|教育网搜集整理血(适用于:对硫脲类药物效果不好或反应严重者)。

  每次20~60mg,6小时1次,4~7日后脉率可降至正常水平,可施行手术。

  最后1次服药在术前1~2小时,术后继续服药4~7天,术前不能用阿托品,以免引起心动过速。

  4.甲亢基本得到控制的标志

  ①BMR 39℃

  ②脉快 >120次/分

  ·常伴呕吐、水样腹泻,烦躁、谵妄,甚至昏迷等消化、神经系统症状。

  (2)治疗

  ①肾上腺素能阻滞剂:利血平肌注或胍乙啶口服。

  ②碘剂:口服碘剂,紧急时用10%碘化钾5~10ml加入10%葡萄糖溶液500ml中静脉滴注,降低血液中甲状腺素水平;

  ③给予激素:氢化可的松200-400mg,拮抗过多甲状腺素的反应;

  ④镇静剂:苯巴比妥或冬眠2号

  ⑤降温:退热剂物理降温等,保持在37℃

  ⑥静脉输入大量葡萄糖溶液:补充能量;吸氧;

  ⑦出现心功能不全者给予洋地黄制剂。

  6.甲状腺功能低下

  ·切除甲状腺组织过多或残留腺体血供不足所致,可应用甲状腺素替代治疗。

  ·临表:粘液性水肿,皮肤和皮下组织非指凹性水肿。常感疲乏,性情淡漠,智力较迟钝,动作缓慢,性欲减退,脉率慢、体温低、BMR降低。

  ·预防:残留甲状腺应大如拇指末节;结扎甲状腺下动脉时,应在其主干,使其分支与喉部、气管、咽部、食管等动脉分支的吻合保存,以保持残留腺体的血供。

相关新闻:
特别推荐
43大类,1000多门辅导课程
正保医学会议中心
  1、凡本网注明“来源:医学教育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医学教育网所有,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且必须注明“来源:医学教育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法律责任。
  2、本网部分资料为网上搜集转载,均尽力标明作者和出处。对于本网刊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的,请作者与本网站联系,本网站核实确认后会尽快予以处理。
本网转载之作品,并不意味着认同该作品的观点或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请与著作权人联系,并自负法律责任。
  3、本网站欢迎积极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