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教育网:美国纽交所上市公司,十大品牌教育机构!
您的位置:医学教育网 >卫生资格考试>(048)小儿外科主治医师(中级师) > 正文

下肢静脉疾病——小儿外科主治医师考试辅导资料

2009-10-16 16:16 来源:医学教育网     【 】【打印】【我要纠错

  下肢静脉疾病是小儿外科主治医师考试中比较重要的一个知识点,下面是小儿外科主治医师考试关于下肢静脉疾病的辅导资料,请参考:

  (一)单纯性下肢静脉曲张

  1.病因和病理生理:

  (1)静脉壁软弱、静脉瓣缺陷及浅静脉内压力升高,是浅静脉曲张的主要原因。

  (2)长期站立工作、重体力劳动、妊娠、慢性咳嗽、便秘都可使浅静脉内压力升高。

  (3)当股、隐静脉连接处的大隐静脉瓣膜遭到破坏关闭不全后,血液倒流,导致静脉曲张,以小腿明显。

  (4)病情远期进展比开始节段迅速。

  2.诊断

  (1)单纯性下肢静脉曲张以大隐静脉曲张多见,左下肢多见。

  (2)主要表现为:下肢浅静脉蜿蜒扩张迂曲,下肢沉重、乏力感,小腿皮肤营养不良而萎缩、瘙痒、色素沉着和溃疡形成。

  有助于诊断的检查(3个实验和其他):

  1.大隐静脉瓣膜功能试验(Trendelenburg试验)

  2.深静脉通畅试验(Perthes试验)

  3.交通瓣膜功能试验

  (1)大隐静脉瓣膜功能试验(Trendelenburg试验)

  病人平卧,抬高患肢使静脉排空。在大腿根部扎止血带,压迫大隐静脉,让病人站立,10秒钟内迅速放开止血带:

  A.如出现自上而下的静脉曲张,则表示静脉瓣膜功能不全。

  B.如未放开止血带前就见止血带下方静脉30秒内充盈,表示交通静脉瓣膜关闭不全。

  应用同样的原理,在腘窝处扎止血带,可检查小隐静脉瓣膜功能。

  2)深静脉通畅试验(Perthes试验)

  于大腿中上部扎止血带,让病人用力踢腿或做下蹲运动10余次,迫使血液向深静脉回流,使曲张静脉排空:

  如静脉曲张更明显,张力增高:表示深静脉不通畅。

  深静脉通畅实验对下肢静脉曲张是否选择手术,起到十分重要的决定作用:

  ①如果病人的浅静脉(大隐静脉或小隐静脉)功能不良,不通畅,同时深静脉的功能和通畅程度也有问题,就不能再做手术结扎浅静脉,

  ②非手术治疗(弹力袜,弹力绷带等压迫曲张的静脉)也不适合。

  (3)交通瓣膜功能试验

  病人仰卧抬高患肢,在大腿根部扎止血带,从足趾向腘窝缠第一根弹力绷带,从止血带向下缠第二根弹力绷带,让病人站立,一边向下解开第一根绷带,一边向下缠第二根绷带,如两根绷带之间出现曲张静脉,表示该处交通静脉功能不全。

  (4)其他检查

  多普勒超声、体积描记、静脉造影等。

  鉴别诊断:

  单纯性下肢静脉曲张的诊断必须排除下列疾病才能确立:原发性下肢深静脉瓣膜功能不全;下肢深静脉血栓形成后遗综合症;动静脉瘘。

  (1)原发性下肢深静脉瓣膜功能不全

  症状相对严重,超声多普勒检查或下肢静脉造影可观察到静脉瓣膜关闭不全的征象。

  (2)下肢深静脉血栓形成后遗综合症

  有深静脉血栓形成史,浅静脉扩张伴有肢体明显肿胀,双功彩色超声多普勒或下肢静脉造影可鉴别。

  (3)动静脉瘘

  患肢皮温升高,局部可有震颤或血管杂音,浅静脉压力明显升高,静脉血氧含量增高。

  3.治疗:非手术疗法、硬化剂注射和压迫疗法、手术疗法。

  (1)非手术疗法:

  包括穿弹力袜或弹力绷带。

  适应证:症状轻微又不愿手术者;妊娠妇女;手术耐受力极差者。

  (2)硬化剂注射和压迫疗法:

  适于单纯型病变。

  利用硬化剂注射入排空的曲张静脉使之闭塞。

  可作为手术的辅助疗法,处理残余静脉。

  (3)手术疗法

  诊断明确无禁忌均可实施手术:大隐或小隐静脉高位结扎及主干与曲张静脉剥脱术。

  确定交通静脉功能不全的,可选择筋膜外或筋膜下或借助内镜作交通静脉结扎术。

  (二)原发性下肢深静脉瓣膜功能不全

  是指下肢深静脉瓣膜不能紧密关闭,引起的血液倒流,但无先天性或继发原因,有别于深静脉血栓形成后瓣膜功能不全和单纯性下肢静脉曲张。

  1.病因和病理生理

  发病因素有:

  ①瓣膜结构薄弱,游离缘松弛,不能紧密闭合。

  ②持久的超负荷回心血量,引起静脉管腔扩大,造成相对性瓣膜关闭不全。

  ③深静脉瓣膜发育异常或缺如,失去正常关闭功能。

  ④小腿肌关节泵软弱,静脉血流积聚。

  股浅静脉第一对瓣膜常最先出现关闭不全,并顺序影响远侧瓣膜。

  2.临床表现

  除浅静脉曲张外,临床可分三度:

  ①轻度:久站后下肢沉重不适,踝部轻度浮肿。

  ②中度:轻度皮肤色素沉着及皮下组织纤维化,单个小溃疡。下肢沉重感明显,踝部中度肿胀。

  ③重度:短时间活动后即出现小腿胀痛或沉重感,浮肿明医学|教育网搜集整理显并累及小腿,伴有广泛色素沉着、湿疹或复发性溃疡。

  3.诊断

  (1)静脉造影

  ①顺序造影:深静脉全程通畅,明显扩张;瓣膜模糊或消失,失去正常的竹节状形态而呈直筒状;屏气试验时可见造影剂自瓣膜近心端向远心端逆流。

  ②逆行造影:根据造影剂逆流范围分5级

  (2)下肢活动静脉压测定

  (3)超声多普勒检查

  可以观察瓣膜关闭活动及有无逆向血流。

  4.治疗

  (1)凡诊断明确,瓣膜功能不全Ⅱ级以上者都应考虑深静脉瓣膜重建术。主要方法有:

  ①股浅静脉腔内瓣膜成形术

  ②股浅静脉腔外瓣膜成形术

  ③股静脉壁环行缩窄术

  ④带瓣膜静脉段移植术

  ⑤半腱肌-股二头肌袢腘静脉瓣膜代替术

  (2)同时伴有浅静脉曲张时需要同时作大隐静脉高位结扎、曲张静脉剥脱术。

  (3)已有足靴区色素沉着或溃疡者,作交通静脉结扎术。

  (三)下肢深静脉血栓形成

  是指血液在深静脉内不正常凝结,阻塞静脉腔,导致静脉回流障碍。急性期可并发肺栓塞,后期因血栓形成综合征影响生活和工作能力。全身静脉主干均可发病,下肢多见。

  1.病因和病理

  (1)三大致病因素:血流缓慢、静脉壁损伤、高凝状态。

  (2)大多发生于制动状态,尤其是术后。

  2.临床表现

  (1)根据血栓解剖部位分三型:中央型、周围型、混合型。

  ①中央型

  即髂-股静脉血栓形成。

  起病急骤,全下肢明显肿胀,患侧髂窝、股三角区疼痛、压痛,浅静脉扩张,患肢皮温升高。多见于左侧。

  ②周围型

  包括股静脉和小腿深静脉血栓形成。

  局限于股静脉时,大腿肿痛,下肢肿胀往往并不严重。

  局限在小腿部时,突然出现小腿剧痛,患足不能着地踏平,行走时症状加重,踝关节过度背屈可致小腿剧痛。

  ③混合型

  即全下肢深静脉血栓形成。

  全下肢明显肿胀、剧痛,股三角、腘窝、小腿肌层都有压痛,常伴体温升高,脉率加快(股白肿)。

  如病情继续进展,肢体极度肿胀,导致下肢供血障碍,动脉搏动消失,皮肤温度明显降低并呈青紫色(股青肿),如不及时处理可发生静脉性坏疽。

  (2)临床病程演变的分型(四型)

  3.诊断

  (1)一侧肢体突然发生的肿胀,伴有疼痛,浅静脉扩张,都应怀疑下肢深静脉血栓形成。

  (2)下肢静脉顺行造影可确定诊断。主要征象为:

  ①闭塞或中断:血栓形成的急性期。

  ②充盈缺损:形成“轨道征”(静脉血栓的直接征象)。

  ③再通:血栓形成的中后期。

  ④侧支循环形成:大、小隐静脉明显扩张。

  4.治疗

  (1)非手术疗法:

  ①卧床、抬高患肢、热敷等一般治疗。

  ②尿激酶溶栓治疗。

  ③肝素或华法林抗凝治疗。

  ④右旋糖酐、阿司匹林、丹参等祛聚治疗。

  (2)手术疗法

  取栓术常用于下肢深静脉血栓形成,特别是髂股静脉血栓形成早期者。

  取栓时机:应在发病后3-5天内,已出现股青肿,也可医学|教育网搜集整理实施手术挽救患肢。

  主要采用Fogarty导管取栓术,术后抗凝、祛聚2个月,防止再发。

相关新闻:
特别推荐
43大类,1000多门辅导课程
正保医学会议中心
  1、凡本网注明“来源:医学教育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医学教育网所有,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且必须注明“来源:医学教育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法律责任。
  2、本网部分资料为网上搜集转载,均尽力标明作者和出处。对于本网刊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的,请作者与本网站联系,本网站核实确认后会尽快予以处理。
本网转载之作品,并不意味着认同该作品的观点或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请与著作权人联系,并自负法律责任。
  3、本网站欢迎积极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