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教育网:美国纽交所上市公司,十大品牌教育机构!
您的位置:医学教育网 >卫生资格考试>(048)小儿外科主治医师(中级师) > 正文

人工膝关节置换——小儿外科主治医师考试辅导资料

2009-10-16 20:37 来源:医学教育网     【 】【打印】【我要纠错

  人工膝关节置换是小儿外科主治医师考试中比较重要的一个知识点,下面是小儿外科主治医师考试关于人工膝关节置换的辅导资料,请参考:

  (一)手术适应证

  1.严重的关节疼痛、不稳、畸形,日常生活严重障碍,经保守治疗无效或效果不显著者。

  2.膝关节各种炎症性关节炎,包括类风湿性关节炎、血友病性关节炎医学|教育网搜集整理、charcot关节炎等,单侧或双侧膝关节骨性强直。

  3.创伤性关节炎及胫骨高位截骨术失败后的骨性关节炎。

  4.原发性或继发性骨软骨坏死性疾病。

  5.股骨髁部肿瘤。

  人工膝关节置换的最佳年龄应是60~70岁,随着现代人工关节技术的不断发展及手术技术的提高,关节置换的年龄有年轻化的趋势。

  (二)手术禁忌证

  1.膝关节局部或全身性感染;

  2.膝关节周围肌肉瘫痪;

  3.膝关节已长时间融合于功能位,没有疼痛和畸形等医学|教育网搜集整理症状;

  4.严重屈膝挛缩畸形(大于60°),严重骨质疏松、关节不稳,严重肌力减退,纤维性或骨性融合为相对禁忌症。

相关新闻:
特别推荐
43大类,1000多门辅导课程
正保医学会议中心
  1、凡本网注明“来源:医学教育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医学教育网所有,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且必须注明“来源:医学教育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法律责任。
  2、本网部分资料为网上搜集转载,均尽力标明作者和出处。对于本网刊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的,请作者与本网站联系,本网站核实确认后会尽快予以处理。
本网转载之作品,并不意味着认同该作品的观点或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请与著作权人联系,并自负法律责任。
  3、本网站欢迎积极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