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教育网:美国纽交所上市公司,十大品牌教育机构!
您的位置:医学教育网 >卫生资格考试>(048)小儿外科主治医师(中级师) > 正文

小儿甲状腺功能亢进的概述

2009-10-29 11:23 来源:医学教育网     【 】【打印】【我要纠错

  甲状腺功能亢进是小儿外科主治医师考试中比较重要的一个知识点,下面是小儿外科主治医师考试关于甲状腺功能亢进的辅导资料,请参考:

  (一)诊断

  1.临床表现

  ·甲状腺肿大,性情急躁,失眠、两手颤动、怕热、多汗、皮肤潮湿、食欲亢进反而消瘦,体重减轻,心悸、脉快有力、脉压增大、内分泌紊乱(如月经失调)以及无力、易疲劳、出现肢体近端肌肉萎缩等。

  ·判断病情程度和治疗效果的重要标志:脉率增快和脉压增高的程度。

  2.基础代谢率

  ·BMR=(脉率+脉压)-111

  ·BMR正常为-10~+10%

  A.轻度甲亢:+20~+30%

  B.中度甲亢:+30~+60%

  C.重度甲亢: >+60%

  3.T3、T4含量测定

  T3含量测定较敏感

  甲亢时,血清T3可高于正常4倍,而T4仅为正常2倍半。

  4.甲状腺摄 131I率

  22小时内摄碘超过人体总量的25%,或24小时超过人体总量的50%,且吸碘高峰提前出现医学|教育网搜集整理,均可诊断甲亢

  (二)外科治疗适应证

  1.继发性甲亢或高功能腺瘤。

  2.中度以上的原发性甲亢。

  3.腺体大,伴有压迫症状或胸骨后甲状腺肿伴甲亢。

  4.抗甲状腺药物或 131I治疗后复发者,或不能坚持用医学教`育网搜集整理药者。

  5.妊娠早、中期,有上述指征者。

  ·手术禁忌:

  1.青少年患者。

  2.症状较轻者。

  3.老年病人或有严重器质性疾病不能耐受手术者。

  (三)外科治疗要点

  1.充分的术前准备:是预防手术后发生甲状腺危象的重要一环。

  2.术式:双侧甲状腺次全切除术。

  ·切除范围:双侧腺体的80%~90%+峡部。

  ·保留:每侧残留腺体以如成人拇指末节大小为恰当。必须保存腺体背面部分(以免损伤喉返神经和甲状旁腺)。

  3.术中严格止血,术毕置引流物,防止术后出血和导致窒息(颈部空间狭小,少量积血就可压迫气管)。

  4.加强术后观察和护理,防治术后并发症。

相关新闻:
特别推荐
43大类,1000多门辅导课程
正保医学会议中心
  1、凡本网注明“来源:医学教育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医学教育网所有,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且必须注明“来源:医学教育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法律责任。
  2、本网部分资料为网上搜集转载,均尽力标明作者和出处。对于本网刊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的,请作者与本网站联系,本网站核实确认后会尽快予以处理。
本网转载之作品,并不意味着认同该作品的观点或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请与著作权人联系,并自负法律责任。
  3、本网站欢迎积极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