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教育网:美国纽交所上市公司,十大品牌教育机构!
您的位置:医学教育网 >卫生资格考试>(048)小儿外科主治医师(中级师) > 正文

小儿急性腹膜炎的治疗原则

2009-10-29 14:15 来源:医学教育网     【 】【打印】【我要纠错

  急性腹膜炎的治疗原则是小儿外科主治医师考试中比较重要的一个知识点,下面是小儿外科主治医师考试关于急性腹膜炎的治疗原则的辅导资料,请参考:

  (1)非手术治疗

  ·适应症:

  ①病情较轻,

  ②病程较长超过24小时,且腹部体征已减轻或有减轻趋势者,

  ③伴有严重心肺等脏器疾病不能耐受手术者。

  1)体位:

  ·一般取半卧位:

  ①促使腹腔内渗出液流向盆腔,减少吸收和减轻中毒症状,有利于局限和引流;

  ②促使腹内脏器下移、腹肌松弛,减轻因腹胀挤压膈肌而影响呼吸和循环。

  ·休克病人为平卧位或头、躯干和下肢各抬高20度的体位置。

  2)禁食、水,胃肠减压。

  3)纠正水、电解质紊乱:静脉及时补充液体,并急查血电解质和血气,纠正水、电解质及酸碱失衡。详细记录尿量。有休克时先积极治疗休克,必要时输血或血浆。

  4)抗生素:预防化学性腹膜炎继发感染,已合并感染者更为必要。感染较重者给予三代头孢菌素类抗生素。

  ·过去主张大剂量联合应用抗生素,现在认为单一广谱抗生素治疗效果可能更好。

  ·合理做法:根据腹腔培养的药敏结果选择抗生素。

  ·强调:抗生素治疗不能代替手术,有些病例单独通过手术就能治愈。

  5)补充热量和营养支持:

  6)镇静、止痛、吸氧:诊断不清或需观察的病人,暂不用止痛剂,以免掩盖病情。

  (2)手术适应证:

  ①非手术治疗6-8小时后(不超过12小时),不缓解医学教`育网搜集整理甚至加重;

  ②原发病严重,如:消化道穿孔、胆囊坏疽、绞窄性肠梗阻等;

  ③腹腔内炎症较重,大量积液,出血严重的肠麻痹或中毒症状,尤其是有休克表现;

  ④腹膜炎病因不明确,且无局限趋势。

  (3)手术方法:

  ①切口选择:

  ·根据原发病灶的部位,采用相应的切口;

  ·诊断不明者,采用右旁正中切口:经腹直肌小切口,探查后,再根据需要向上或向下延长切口。

  ②彻底清洁腹腔:开腹后立即将腹腔内脓液和渗出液尽量吸净,清除食物残渣、粪便和异物。清除腹腔内的脓苔、假膜和纤维蛋白分隔,以利引流。

  ·注意:关腹前不在腹腔内应用抗生素,以免造成严重粘连。

  ③有大网膜包裹或浑浊液体积存处:

  ·通常是原发病灶的部位,明确后除非怀疑仍有其他病灶(如外伤),

  ·最好不要广泛探查,以免感染扩散或加重毒素吸收。

  ·原发病灶争取去除。

  ④充分引流:如病灶充血严重和周围紧密粘连不易切除,或病人情况不能耐受时,则根据情况只做造瘘或修补,局部置管引流。

  ·处理原发病灶后:

  ①如果是局限性腹膜炎:应吸净渗液,不宜冲洗,

  ②如果是弥漫性腹膜炎:可用大量等渗盐水冲洗。

  ③腹腔感染不严重,原发病灶处理满意时,无需放置腹腔引流管。

相关新闻:
特别推荐
43大类,1000多门辅导课程
正保医学会议中心
  1、凡本网注明“来源:医学教育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医学教育网所有,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且必须注明“来源:医学教育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法律责任。
  2、本网部分资料为网上搜集转载,均尽力标明作者和出处。对于本网刊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的,请作者与本网站联系,本网站核实确认后会尽快予以处理。
本网转载之作品,并不意味着认同该作品的观点或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请与著作权人联系,并自负法律责任。
  3、本网站欢迎积极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