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教育网:美国纽交所上市公司,十大品牌教育机构!
您的位置:医学教育网 >卫生资格考试>(048)小儿外科主治医师(中级师) > 正文

小儿腹股沟斜疝的诊断和治疗

2009-11-12 16:35 来源:医学教育网     【 】【打印】【我要纠错

  小儿腹股沟疝均为斜疝。男性较女性为多,约10:1~20:1,左右侧相比2:3,2岁以内婴幼儿常发生嵌顿性疝。

  (一)诊断

  1.生后不久出现腹股沟部块物,多数在2~3个月时发现。

  2.腹股沟部或阴囊内呈现一个蒂柄可复性肿块,哭闹活动时增大,在平卧安静时消失。若用手将肿物回纳入腹腔时,可听到咕噜声。透光试验阴性。

  3.嵌顿性腹股沟疝的诊断

  (1)肿物出现后不能回纳,疼痛,长时间后出现肠梗阻症状和体征。

  (2)腹股沟或阴囊内可见椭圆形肿物质硬,有触痛,皮肤可红肿。

  (3)腹部x线检查可见肠管扩张及液平面,有时阴囊内可见肠曲影。

  (4)肛门指诊检查扪到内环处的柄蒂,有助于鉴别腹股沟疝与腹股沟其他包块。

  (二)治疗

  1.腹股沟斜疝

  诊断正确后行手术治疗。手术时间不受年龄限制,以防发生嵌闭。医学教|育网搜集整理手术方法以高位结扎疝囊为原则,因其并无腹股沟管肌肉薄弱的因素,年长儿童或巨大疝病例根据腹壁的薄弱部分施行修补手术。

  2.嵌顿性疝

  原则上是急诊手术,但由于小儿嵌闭性疝易于复位,不似成人易发生肠坏死,所以嵌闭时间在12小时以内者,先行保守治疗,注射镇静剂、解痉剂使患儿安静入睡后手法整复回纳疝的内容物。

  3.嵌顿时间较久,局部红肿、触痛、发热、腹胀等情况差者,禁用手法复位,及时手术治疗。术中判定肠袢活力,方可后回纳入腹腔,肠段坏死作肠切除。

相关新闻:
特别推荐
43大类,1000多门辅导课程
正保医学会议中心
  1、凡本网注明“来源:医学教育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医学教育网所有,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且必须注明“来源:医学教育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法律责任。
  2、本网部分资料为网上搜集转载,均尽力标明作者和出处。对于本网刊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的,请作者与本网站联系,本网站核实确认后会尽快予以处理。
本网转载之作品,并不意味着认同该作品的观点或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请与著作权人联系,并自负法律责任。
  3、本网站欢迎积极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