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教育网:美国纽交所上市公司,十大品牌教育机构!
您的位置:医学教育网 >卫生资格考试>(048)小儿外科主治医师(中级师) > 正文

小儿急性肠套叠概述

2009-11-12 16:36 来源:医学教育网     【 】【打印】【我要纠错

  肠套叠是指肠管的一部分及其相应的肠系膜套入邻近肠腔内的一种肠梗阻。此病是婴儿时期最常见的急腹症。

  1.发病率

  常见于2岁以下婴幼儿,尤其是4~10个月的婴儿最多见。男孩要比女孩多2~3倍。春秋季发病率较高,可能是与此时期小儿上呼吸道炎症和腺病毒感染较多有关。

  2.病因

  肠套叠的病因及其发病机制至今尚未完全明了。一般将肠套叠分为原发性与继发性两种。约95%的小儿肠套叠属于原发型,在腹腔内发生肠套叠的肠段及其附近肠管找不出显著的器质性因素。5%左右的病例为继发型,多数是儿童,由于肠管有一种明显的机械原因,如梅克尔憩室翻入回肠腔内,成为肠套叠的起点,又如肠息肉、肿瘤、腹部紫癜之肠壁血肿等也可牵引肠壁而发生肠套叠。

  关于肠套叠的促发因素,大多认为是肠蠕动的正常节律发生紊乱所致。不少学者认为肠套叠与病毒感染有关,事实证明肠套叠病儿的回肠末端肠壁淋巴滤泡常有增殖。Peyer淋巴结(在小肠内多医学教|育网搜集整理个滤泡集结称Peyer滤泡集结(Peyers'spatches),主要位于小肠(回肠末端为主)的肠系膜侧粘膜下层)的肥厚,均是某种病毒的炎性反应。

  3.病理

  一般肠套叠是顺行的,近端肠管套进远端肠管内,有极少数病例,肠套叠可以是逆行的。肠套叠的外管部分称肠套叠鞘部;肠的近端套入其中。进到里面的部分称套入部;肠管从外面卷入处,名为套叠颈部,而肠套叠的进入部最远点称为肠套叠头部。

  肠套叠的类型:由于套入部位不同而可分成下列几种类型:①回盲型:约占总数的50%~60%;②回结型:约占30%;③回回结型:占10%左右;④小肠型:即小肠套入小肠,比较少见;⑤结肠型:结肠套入结肠,也很少见;⑥多发型肠套叠,罕见。

  肠套叠一旦形成很少有自动复位者,严重的晚期病例甚至可以自肛门脱出。肠套叠的肠梗阻,主要是由于鞘部的收缩,尤其是颈部压迫套入部而堵塞肠腔,使血液循环受到障碍。

相关新闻:
特别推荐
43大类,1000多门辅导课程
正保医学会议中心
  1、凡本网注明“来源:医学教育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医学教育网所有,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且必须注明“来源:医学教育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法律责任。
  2、本网部分资料为网上搜集转载,均尽力标明作者和出处。对于本网刊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的,请作者与本网站联系,本网站核实确认后会尽快予以处理。
本网转载之作品,并不意味着认同该作品的观点或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请与著作权人联系,并自负法律责任。
  3、本网站欢迎积极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