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教育网:美国纽交所上市公司,十大品牌教育机构!
您的位置:医学教育网 >卫生资格考试>(048)小儿外科主治医师(中级师) > 正文

小儿急性阑尾炎概述

2009-11-12 16:53 来源:医学教育网     【 】【打印】【我要纠错

  急性阑尾炎为儿童常见的急腹症,可发生在任何年龄。婴幼儿阑尾炎发生较少,但误诊率高,穿孔率可达40%,并发症多。

  (一)解剖生理

  盲肠的部位决定阑尾的位置,如成人一样,一般在右下腹。少数盲肠系膜冗长,盲肠游离,或胚胎期有肠旋转不良使盲肠异位,阑尾可移位到肝下或腹腔中部。婴幼儿阑尾腔呈漏斗状,基底较宽,不易梗阻,阑尾壁淋巴组织增生少,阑尾腔的梗阻和感染很少发生。学龄儿童的阑尾渐呈管状,粪石堵塞管腔不易排出。阑尾为腹膜包裹,阑尾本身有系膜,略呈弯曲。阑尾动脉为回结肠动脉的一个终末分支,它与其他盲肠血管无交通支相连,且因血管纤细,遇有血液循环障碍容易产生血栓,进而引起阑尾坏死。偶有穿孔性阑尾炎的感染经回结肠静脉和肠系膜静脉扩散到门脉系统,引起门静脉炎或肝脓肿。较大儿童的阑尾壁有较丰富的淋巴滤泡和淋巴网,化脓性炎症侵犯阑尾壁层容易造成穿孔。小儿网膜短而薄,发育差,未能覆盖阑尾,穿孔后炎症很难局限,扩散到整个腹腔。

  (二)病因

  阑尾腔梗阻和病原菌入侵是造成阑尾炎的主要原因。病原菌来自肠道、血液和淋巴道,大多为大肠埃希菌、金黄色葡萄球菌、肠球菌和链球菌。阑尾炎多为混合感染,脓液中可同时培养出需氧菌医学教|育网搜集整理和厌氧菌,常见的厌氧菌菌株为脆弱类杆菌、产黑色素类杆菌和梭形杆菌。

  (三)病理

  临床上将急性阑尾炎分为卡他性、化脓性及坏疽性三种类型。

  阑尾壁的炎症破坏使多形核细胞大量增生,阑尾腔有脓液积聚,邻近的肠壁、网膜均有充血、水肿,并与阑尾粘连形成炎性包块。早期腹腔有混浊的浆液性渗液,逐渐向脓性渗液演变。

相关新闻:
特别推荐
43大类,1000多门辅导课程
正保医学会议中心
  1、凡本网注明“来源:医学教育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医学教育网所有,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且必须注明“来源:医学教育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法律责任。
  2、本网部分资料为网上搜集转载,均尽力标明作者和出处。对于本网刊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的,请作者与本网站联系,本网站核实确认后会尽快予以处理。
本网转载之作品,并不意味着认同该作品的观点或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请与著作权人联系,并自负法律责任。
  3、本网站欢迎积极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