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教育网:美国纽交所上市公司,十大品牌教育机构!
您的位置:医学教育网 >卫生资格考试>(049)烧伤科主治医师(中级师) > 正文

妇产科诊疗技术的发展

2009-10-15 17:06 来源:医学教育网     【 】【打印】【我要纠错

  (1)妊娠试验:早在14世纪,埃及医学资料记载了利用尿来检测妊娠的方法:将待查妇女尿每日湿润分别装有大麦和小麦的布袋。若发芽表明妊娠,大麦发芽为女性胎儿、小麦发芽为男性胎儿。至20世纪初期德国学者Aschleim和Zondek分别证明了孕妇尿中含有促性腺激素,并叙述了检测早孕的具体方法,现称A-z试验。

  (2)剖宫产术:公元前600余年NumaPompilius立法(后称恺撒法律)规定:死亡孕妇埋葬前须将胎儿取出,分而葬之。以后产科医师企图对难产者采用剖宫产抢救母儿生命,医|学教育网搜集整理但由于初时剖宫取胎后不缝合子宫,死亡率极高。直至l9世纪末,英国产科医师MurdochCameron采用缝合子宫的方法,才使剖宫产术成为处理难产的一种有效方法。

  (3)产钳助产:17世纪早期,英国Chamberlen家族发明了安全有效的产钳,成功地挽救了许多难产妇女及新生儿。但由于保密,未能公开于世。百年之后,许多产科医师通过不断摸索,终于了解了产钳的构造。1848年英国产科医师Simpson首次报道了产钳的构造及其使用。医|学教育网搜集整理Simpson产钳成为世界常用的助产器械。

  (4)卵巢切除术:l809年美国肯塔基州McDowell医师在没有麻醉及消毒的情况下,成功地切除了巨大卵巢囊肿。以后,虽有学者反对,但手术仍在不断开展,至l864年,成功的手术已达787例,从此创导了腹部手术,McDowell医师因此也成为腹部手术之父。

  (5)麻醉及无菌手术:l9世纪,手术麻醉镇痛使用及产房、手术室消毒的开展以及手术橡胶手套的应用无疑加快了产科及盆腔手术的发展。

相关新闻:
特别推荐
43大类,1000多门辅导课程
正保医学会议中心
  1、凡本网注明“来源:医学教育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医学教育网所有,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且必须注明“来源:医学教育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法律责任。
  2、本网部分资料为网上搜集转载,均尽力标明作者和出处。对于本网刊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的,请作者与本网站联系,本网站核实确认后会尽快予以处理。
本网转载之作品,并不意味着认同该作品的观点或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请与著作权人联系,并自负法律责任。
  3、本网站欢迎积极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