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教育网:美国纽交所上市公司,十大品牌教育机构!
您的位置:医学教育网 >卫生资格考试>(049)烧伤科主治医师(中级师) > 正文

术后不适的处理

2009-10-16 09:04 来源:医学教育网     【 】【打印】【我要纠错

  术后不适包括:疼痛;发热;恶心。

  1.疼痛:切口疼痛24小时内最剧烈,2~3天后疼痛明显减轻。

  如持续疼痛,或在减轻后再度加重,可能存在切口血肿、炎症乃至脓肿形成。

  处理原则:指导病人在咳嗽、翻身时用手安抚伤口部位,减少张力增加引起的疼痛。

  可根据手术大小予口服止痛片或肌注哌替啶止痛,必要时,间隔4~6小时重复使用。

  大中手术早期可用:镇痛泵。

  2.发热:是手术后最常见的症状变化幅度在0.5~1.0℃,医学教|育网搜集整理属正常范围,超过1℃者,应寻找原因。

  手术后24小时内发热:代谢性或内分泌异常、低血压、肺不张和输血反应术后3~6日的发热:警惕感染的可能。

  处理原则:对症处理:退热药、物理降温;病因分析、辅助检查以明确诊断,有针对性的治疗。

  3.恶心、呕吐常见原因:麻醉反应。

  其他原因可有:颅内压增高、糖尿病酸中毒、低钾、低钠及尿毒症等;腹部手术后反复呕吐,医学教|育网搜集整理有可能是急性胃扩张或肠梗阻。

  处理原则:对症治疗:阿托品、奋乃静或氯丙嗪等镇静、镇吐治疗。

  查明原因,针对性治疗。

  有胃潴留者:胃肠减压。

  上一篇: 羊水来源

  下一篇: 羊水的功能总结

相关新闻:
特别推荐
43大类,1000多门辅导课程
正保医学会议中心
  1、凡本网注明“来源:医学教育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医学教育网所有,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且必须注明“来源:医学教育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法律责任。
  2、本网部分资料为网上搜集转载,均尽力标明作者和出处。对于本网刊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的,请作者与本网站联系,本网站核实确认后会尽快予以处理。
本网转载之作品,并不意味着认同该作品的观点或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请与著作权人联系,并自负法律责任。
  3、本网站欢迎积极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