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教育网:美国纽交所上市公司,十大品牌教育机构!
您的位置:医学教育网 >卫生资格考试>(050)整形外科主治医师(中级师) > 正文

雀斑治疗

2009-10-16 15:54 来源:医学教育网     【 】【打印】【我要纠错

  雀斑系常染色体显性遗传,多在儿童发生,常首先见于5岁左右,雀斑的数目随年龄的增大而增多,颜色加深,女性居多,主要见于曝光部位,特别是面部、臂部伸侧及手背。病灶为棕色斑点,呈圆形、卵圆形或不规则,境界清楚,但边缘常不规则、直径1~2mm,很少超过5毫米,约为针头或米粒大,淡褐色到黑褐色。常见的是数十个到数百个密集分布,但每个斑点是孤立存在而不融合的。最常见于面部,特别是鼻背和两颊,也可偶见于手背、颈肩部,但不发生于非暴露区、表皮外观正常。

  雀斑的数量随患者年龄的增长而增多,散在分布,日晒后颜色加深,此外X线、紫外线的过多照射皆可促发本病并加剧,甚至日光灯的荧光亦在能激发。雀斑的颜色受日光照射的量而异,冬季色浅,呈淡棕色,夏季色加深,呈棕色或暗棕色,但从不呈黑色,稽此即可与雀斑样痣、交界痣区分开,后者均呈黑色,颜色不受日光照射的影响。

  雀斑的组织病理学改变与咖啡牛奶斑,黄褐斑几乎相似,无法区分。

  雀斑患者应减少日光过度照射,如由于美容的要求,需要治疗,可以使用下述的一些简易的办法:数目较多者,外搽3%氢醌霜或双氧水,可以暂时有效,也可每日一次搽用3%的乳酸至退屑。还可由专业医师用60%左右三氯醋酸点涂进行化学剥脱,外售的雀斑霜有些也可用。除了上述的外用药物治疗外,还可使用短时间的液氮喷雾冷冻,中药外用制剂治疗。

  雀斑的整形外科治疗主要包括皮肤磨削术及激光治疗。皮肤磨削术术随可能常能达到满意的效果,但创伤大,复发快,出现瘢痕的可能存在。

  目前兴起的激光选择性光热作用治疗则更为简便、安全,可以选择波长较短的激光,如波长532nm的Q开关倍频Nd:YAG激光,使用2~3mm的小光斑。治疗简便、安全,多数经1~2次的治疗即可达到消退,皮肤质地光洁,绝大多数受术者治疗后短期内就达到了理想的治疗目的。医学教|育网搜集整理一年后复发的病例占少数,即使复发后也明显减小与减少。但是否会出现更长时间随访后的复发,尚无明确的结论。值得一提的是,极个别的患者可能出现反应性的色素沉着,需耐心等待其自然消退后再确定治疗计划。

  上一篇: 面部自体颗粒脂肪填充术

  下一篇: 乳房再造手术

相关新闻:
特别推荐
43大类,1000多门辅导课程
正保医学会议中心
  1、凡本网注明“来源:医学教育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医学教育网所有,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且必须注明“来源:医学教育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法律责任。
  2、本网部分资料为网上搜集转载,均尽力标明作者和出处。对于本网刊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的,请作者与本网站联系,本网站核实确认后会尽快予以处理。
本网转载之作品,并不意味着认同该作品的观点或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请与著作权人联系,并自负法律责任。
  3、本网站欢迎积极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