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医学教育网 - 题库 正文

[内科学(含传染病学)]男性,59岁,咳嗽,咳痰6年,心悸气...

原题:
[内科学(含传染病学)]男性,59岁,咳嗽,咳痰6年,心悸气短2年。口唇发绀,颈静脉充盈,桶胸,双下肢轻肿,肝颈回流征阴性,三尖瓣区收缩期杂音,腹水征阴性。血气:PaC0?
选项:2 56mmHg,Pa02 49mmHg,pH7.56,该患者应诊断为
A.慢性支气管炎
B.慢性支气管炎、肺气肿
C.慢性支气管炎、肺气肿、肺心病、呼吸衰竭
D.慢性支气管炎、肺气肿、肺心病、心功能失代偿期
E.慢性支气管炎、肺气肿、肺心病、心肺功能代偿期
答案:
C
解析:

答复:本题选C。

  男性,59岁,咳嗽,咳痰6年,心悸气短2年(提示慢支,可能已有心功能不全)。口唇发绀,颈静脉充盈(提示体循环淤血,右心功能不全),桶胸(提示阻塞性肺气肿),双下肢轻肿,肝颈回流征阴性(提示右心功能不全),三尖瓣区收缩期杂音(提示肺动脉高压),腹水征阴性(提示还没有发展到心源性肝硬化)。血气:PaC02 56mmHg,Pa02 49mmHg,pH7.56(诊断为Ⅱ型呼衰,有碱中毒,可能是因为气促导致的通气过度,亦可能是其它原因,如利尿剂的使用)。

特别推荐RSS | 地图 | 最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