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教育网

切换栏目
当前位置:医学教育网  > 中医宝典 > 中医保健 > 火罐 > 正文 RSS | 地图 | 最新

拔罐治疗有哪些保健功效?

2016-12-22 15:52  来源:医学教育网    打印 | 收藏 |
字号

| |

您想知道拔罐治疗有哪些保健功效吗?相信您看了这篇有关拔罐治疗有哪些保健功效的文章,您就了解了。

拔罐疗法,是中国传统医学中的一种特色疗法,广泛运用于民间,因古时多用兽角制罐,故称为“角法”。

拔罐是以罐为工具,利用燃烧、抽吸、蒸气等方法造成罐内负压,使罐吸附于体表,以产生良性刺激,拔罐具有沟通表里、疏通经络、扶正祛邪、行气活血、消肿止痛、祛风散寒、拔毒泻热、调和气血、缓解疲劳等作用,是一种以调整机体功能、防治疾病目的的外治方法。作为一种“绿色”的物理疗法,因其安全、有效而日益受到青睐。

现代医学对拔罐的作用机理进行了探讨,拔罐可以吸毒排脓,促进伤口的愈合和疾病的恢复,牵拉肌肉,提高痛阈,缓解疲劳,促进血液循环,加快新陈代谢,调节免疫功能,增强自身抵抗力,兴奋神经,调整机体机能状态。拔罐也可改善皮肤的呼吸和营养,有利于汗腺和皮脂腺的分泌,对关节、肌腱可增强弹性和活动性;可增加肌肉的血流量,增强肌肉的工作能力和耐力,防止肌萎缩;并可加深呼吸,增强胃肠蠕动,兴奋支配腹内器官的神经,增进胃肠等脏器的分泌功能;可加速静脉血管中血液回流,调整肌肉与内脏血液流量及贮备的分布情况。

拔罐治疗范围广泛,有人统计拔罐疗法对至少363类疾病效果显著,如感冒颈椎病、肩周炎、腰肌劳损、急性腰扭伤、腰腿痛、坐骨神经痛、风湿性关节炎、痛证、荨麻疹、带状疱疹、痤疮、面神经麻痹、哮喘、咳嗽、腹泻、肌筋膜炎、乳腺炎、股外侧皮神经综合征、软组织损伤、网球肘、过敏性鼻炎等。需要注意的是,拔罐疗法对于开放性软组织损伤,出血或有出血倾向的疾病,皮肤过敏、溃疡、水肿和大血管分布部位,以及各种类型的骨折、急性传染病,危重疾病,过饥、过饱、醉酒者,都应慎用。

退出
会 搜
特别推荐
医学教育网医学书店
  • 名师编写
  • 凝聚要点
  • 针对性强
  • 覆盖面广
  • 解答详细
  • 质量可靠
  • 一书在手
  • 梦想成真
网络课堂
40多类,1000多门辅导课程

1、凡本网注明“来源:医学教育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医学教育网所有,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且必须注明“来源:医学教育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法律责任。

2、本网部分资料为网上搜集转载,均尽力标明作者和出处。对于本网刊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的,请作者与本网站联系,本网站核实确认后会尽快予以处理。
  本网转载之作品,并不意味着认同该作品的观点或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请与著作权人联系,并自负法律责任。

3、本网站欢迎积极投稿

4、联系方式:

编辑信箱:mededit@cdeledu.com

电话:010-823116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