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医学教育网 > 卫生人才招聘考试 > 面试模拟试题 > 正文

简述抗利尿激素(ADH)的来源、生理作用及其分泌调节

2018-09-03 11:58 医学教育网
|

相信很多人都想知道抗利尿激素(ADH)的来源、生理作用及其分泌调节?下面请大家仔细阅读医学教育网编辑专门为您整理的抗利尿激素(ADH)的来源、生理作用及其分泌调节这篇文章吧。

简述抗利尿激素(ADH)的来源、生理作用及其分泌调节。正常成年人一次迅速大量的饮用清水、生理盐水1000mL后,血浆渗透浓度及尿量各将发生怎样的变化?为什么?

推荐答题思路:

答:

(1)抗利尿激素的来源:合成部位:下丘脑的视上核和室旁核

(2)生理作用:

①能增加远曲小管和集合管对水的通透性,水的重吸收增加,使尿量减少。

②增加内髓部集合管对尿素的通透性,促进髓袢升支粗段对NaCl的主动重吸收,提高肾髓质组织间液的渗透压梯度,有利于尿的浓缩。

(3)分泌的调节:

①血浆晶体渗透压升高

②循环血量减少

③动脉血压降低

④疼痛刺激等都促进释放

(4)饮用清水血浆渗透浓度:一次迅速大量的饮用清水血浆晶体渗透压减小,对中枢渗透压感受器刺激减少,使下丘脑的视上核和室旁核释放抗利尿激素减少,使远曲小管集合管重吸收水减少,尿量增多。

(5)一次迅速大量的饮用盐水:一次迅速大量的饮用盐水血浆胶体渗透浓度减小,肾小球有效滤过压增大。循环血量增多,对容量感受器刺激增强,使下丘脑的视上核和室旁核释放抗利尿激素减少,使远曲小管集合管重吸收水减少,尿量增多。

具体的答题思路就是在按照题目的问答的顺序,逐个依次的进行回答,并且语言组织要流畅,不要有卡顿的情况产生。上文关于“抗利尿激素(ADH)的来源、生理作用及其分泌调节”的文章由医学教育网编辑整理搜集,希望可以帮助到大家!

卫生人才招聘考试公众号

2023年度卫生事业单位招聘报考流程与指南
编辑推荐
免费资料
卫生招聘免费资料领取

免费领取

网校内部资料包

立即领取
考试辅导


回到顶部
折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