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医学教育网 > 医师分阶段考试 > 辅导精华 > 第二阶段

溃疡性结肠炎症状和体征—临床执业医师分阶段考试重点

2019-12-12 18:57 医学教育网
|

关于“溃疡性结肠炎症状和体征—临床执业医师分阶段考试重点”相信很多人都想知道,医学教育网搜集整理如下:

(一)消化系统表现

1.腹泻 为最主要的症状,常反复发作或持续不愈,轻者每天排便2——4次,便血轻或无。重者排便频繁,脓血显见,甚至大量便血。黏液血便是本病活动期的重要表现。病变局限在直肠者,鲜血附于粪便表面;病变扩展至直肠以上者,血液混于粪便中。病变累及直肠时,可有里急后重。

2.腹痛 轻型患者在病变缓解期可无腹痛,或仅有腹部不适,部位多在左下或下腹部,亦可涉及全腹,有疼痛→便意→排便→缓解的规律。

3.体征 轻中型患者仅左下腹部压痛,有些患者可触及呈管状的乙状结肠。若有腹肌紧张、反跳痛、肠鸣音减弱,应警惕结肠扩张、肠穿孔等并发症。

(二)全身症状

急性期可有发热,重症常出现高热,病情持续活动可出现衰弱、消瘦、贫血、低蛋白血症、电解质紊乱等表现。尤易发生低血钾。

(三)肠外表现

本病可伴有多种肠外表现,如关节炎、结节性红斑、虹膜炎、强直性脊柱炎、坏疽性脓皮病、口腔复发性溃疡、慢性肝炎等。

以上内容“溃疡性结肠炎症状和体征—临床执业医师分阶段考试重点”医学教育网整理,更多内容请关注医学教育网医师分阶段栏目。

热点
编辑推荐
    回到顶部
    折叠
    您有一次专属抽奖机会
    可优惠~
    领取
    优惠
    注:具体优惠金额根据商品价格进行计算
    恭喜您获得张优惠券!
    去选课
    已存入账户 可在【我的优惠券】中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