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医学教育网 > 医师分阶段考试 > 辅导精华 > 第二阶段

急性肝炎的临床表现—医师分阶段考试重点

2019-12-23 17:09 医学教育网
|

关于“急性肝炎的临床表现—医师分阶段考试重点”相信很多人都想知道,医学教育网搜集整理如下:

急性肝炎

总病程一般为2——4个月,临床上根据有无黄疸分为以下两型。

1.急性黄疸型肝炎  可分为3期。

(1)黄疸前期  多以发热起病,可有恶寒。本期突出的症状是全身乏力及食欲不振、厌油、恶心、呕吐、上腹不适、腹胀、便溏等消化系统症状。本期末尿色逐渐加深,似浓茶色,体征可有右上腹叩击痛。本期持续数日至2周,平均1周。

(2)黄疸期  继尿色加深之后,首先出现巩膜黄染,继及皮肤,多于数日至2周达高峰。黄疸初现时,发热很快消退,但乏力、胃肠道症状等可短期增剧,继而迅速缓解。黄疸多为肝细胞性,部分患者可短时表现为胆汁淤积性黄疸。体征除皮肤及巩膜黄染外,尚有肝大、触痛及肝区叩击痛,脾可轻度增大。本期持续2——6周。

(3)恢复期  黄疸消退,症状消失,肝功能正常,肿大的肝脏、脾脏逐渐恢复正常。本期约需数周至4个月,平均1个月。

2.急性无黄疸型肝炎  此型较多见。起病缓慢,临床症状较轻,主要表现为乏力,食欲不振,腹胀,肝区疼痛,有的患者可有恶心、呕吐、便溏或低热。体征可有肝大、压痛,脾也可轻度肿大。

甲、戊型肝炎以黄疸型多见,急性丙型肝炎临床表现较轻,以无黄疸型多见。部分患者无症状,仅有肝功能异常,此乃亚临床型感染。

以上内容“急性肝炎的临床表现—医师分阶段考试重点”医学教育网整理,更多内容请关注医学教育网医师分阶段栏目。

热点
编辑推荐
    回到顶部
    折叠
    您有一次专属抽奖机会
    可优惠~
    领取
    优惠
    注:具体优惠金额根据商品价格进行计算
    恭喜您获得张优惠券!
    去选课
    已存入账户 可在【我的优惠券】中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