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医学教育网 > 医师分阶段考试 > 辅导精华 > 第二阶段

2020年医师分阶段考试考点:肺炎的概念和分类

2020-02-02 16:14 医学教育网
|

“2020年医师分阶段考试考点:肺炎的概念和分类”很多人都想知道,医学教育网搜集整理如下:

1.概念 肺炎是指包括终末气道、肺泡腔及肺间质等在内的肺实质的急性炎症。

2.分类

(1)按解剖分类 ①大叶性(肺泡性)肺炎;②小叶性(支气管性)肺炎;③间质性肺炎。

(2)按病因分类 ①细菌性肺炎,如肺炎链球菌肺炎等。②非典型病原体所致的肺炎,如支原体肺炎等。③病毒性肺炎,如腺病毒肺炎等。④肺真菌病,如念珠菌肺炎等。⑤其他病原体所致的肺炎,如立克次体肺炎等。⑥理化因素所致的肺炎,如放射性肺炎、化学性肺炎等。

(3)按患病环境分类 ①社区获得性肺炎:主要致病菌为肺炎链球菌;②医院内获得性肺炎:多发生于各种原发疾病的危重患者,革兰阴性杆菌感染率高,可达50%,常为混合感染,耐药菌株多,治疗困难,且病死率高。

关于“2020年医师分阶段考试考点:肺炎的概念和分类”由医学教育网整理,更多医学内容请关注医学教育网。

热点
编辑推荐
    回到顶部
    折叠
    您有一次专属抽奖机会
    可优惠~
    领取
    优惠
    注:具体优惠金额根据商品价格进行计算
    恭喜您获得张优惠券!
    去选课
    已存入账户 可在【我的优惠券】中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