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医学教育网 > 医师分阶段考试 > 辅导精华 > 第二阶段

肺结核临床表现及X线表现—执业医师分阶段考试高频考点

2020-04-10 19:40 医学教育网
|

关于“肺结核临床表现及X线表现—执业医师分阶段考试高频考点”相信很多人都想知道,医学教育网搜集整理如下:

肺结核临床表现及X线表现  

1.临床表现  

(1)症状:  

常见——全身结核中毒症状,育龄女性可有月经不调或闭经。  

主要呼吸道症状——咳嗽、咳痰和咯血。以干咳为主,有空洞形成时,痰量增多,若合并细菌感染,痰可呈脓性。  

合并支气管结核——为刺激性咳嗽。约一半患者有咯血,但多为少量咯血,少数为大咯血。病变累及胸膜时——胸膜性胸痛,出现大量胸腔积液时可有呼吸困难。  

少数青少年女性患者——类似风湿热样表现,称为结核性风湿症。  

(2)体征:  

病变范围较小时——肺部可无体征。  

渗出性病变范围较大或干酪样坏死时——有肺实变体征:触诊语音震颤增强、叩诊呈浊音、听诊可闻及支气管呼吸音或细湿啰音。  

较大范围的纤维条索形成时——气管向患侧移位,患侧胸廓塌陷、叩诊呈浊音、听诊呼吸音减弱并可闻及湿啰音。  

结核性胸膜炎——胸腔积液体征。  

支气管结核——局限性哮鸣音。  

结核性风湿症者——可间歇在四肢大关节附近有结节性红斑或环形红斑。  

2.X线表现  

(1)原发型肺结核:胸部X线片呈现哑铃形阴影,即原发病灶、引流淋巴管炎和肿大的肺门淋巴结,形成典型的原发综合征。  

(2)血行播散型肺结核:X线胸片和CT检查开始为肺纹理重,在症状出现两周左右可发现由肺尖至肺底呈大小、密度和分布三均匀的粟粒状结节阴影,结节直径2mm左右。  

亚急性、慢性血行播散型肺结核起病较缓,症状较轻,X线胸片呈双上、中肺野为主的大小不等、密度不同和分布不均的粟粒状或结节状阴影,新鲜渗出与陈旧硬结和钙化病灶共存。  

(3)继发型肺结核:X线表现特点为多样性,好发在上叶尖后段和下叶背段。①浸润性肺结核:小片状或斑片症阴影,可融合形成空洞,渗出性病变易吸收;②空洞性肺结核:可出现空洞不闭合,空洞壁由纤维组织或上皮细胞覆盖,称为“净化空洞”;  

③结核球:结核球内有钙化灶或液化坏死形成空洞,同时80%以上结核球有卫星灶;  

④干酪样肺炎:虫蚀样空洞;  

⑤纤维空洞性肺结核:肺门抬高和肺纹理呈垂柳样,纵隔向患侧移位,胸膜粘连和代偿性肺气肿。  

习题:  

女性,16岁。低热、咳嗽1个月,查体:消瘦,右颈部可触及数个绿豆大小淋巴结,稍硬、活动、无压痛,右肺呼吸音稍减弱。胸片见右上钙化灶.右肺门淋巴结肿大,诊断首先考虑的是  

A.原发型肺结核  

B.浸润型肺结核  

C.血行播散型肺结核  

D.结核性渗出性胸膜炎  

E.慢性纤维空洞型肺结核  

【正确答案】A  

【答案解析】原发性肺结核为结核菌初次侵入人体后发生的原发性感染,是青少年肺结核的主要类型,包括原发综合征和支气管淋巴结核。患者可有结核中毒症状,如长期低热、轻咳、食欲不振、消瘦等。x线检查:原发综合征可见双极哑铃状征象;支气管淋巴结核,可见肺门淋巴结肿大,或伴肺门炎性浸润。PPD检查多为强阳性。患者临床表现符合原发型肺结核的表现。故选A。  

以上内容“肺结核临床表现及X线表现—执业医师分阶段考试高频考点”医学教育网整理,更多内容请关注医学教育网医师分阶段栏目。

热点
编辑推荐
    回到顶部
    折叠
    您有一次专属抽奖机会
    可优惠~
    领取
    优惠
    注:具体优惠金额根据商品价格进行计算
    恭喜您获得张优惠券!
    去选课
    已存入账户 可在【我的优惠券】中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