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医学教育网 > 医师分阶段考试 > 辅导精华 > 第二阶段

国家中医学专业(本科)水平测试精华考点:肺痿的辨证论治

2021-07-27 19:19 医学教育网
|

医学教育网小编为了提高各位考生的复习效率,搜集整理了“国家中医学专业(本科)水平测试精华考点:肺痿的辨证论治”的知识点,详情如下:

1.肺痿系肺叶痿弱不用的一种肺脏慢性虚损性疾病。临床以咳吐浊唾涎沫为主症。

2.肺痿的基本病机为肺虚,津气大伤,失于濡养,以致肺叶枯萎。肺痿的病位在肺,但与脾、胃、肾等脏密切相关。

3.肺痿治疗总以补肺生津为原则。

4.肺痿的辨证论治

虚热证—治法:滋阴清热,润肺生津;方药:麦门冬汤合清燥救肺汤。

虚寒证—治法:温肺益气;方药:甘草干姜汤或生姜甘草汤。

上热下寒证—治法:寒热平调,清温并用;方药:麻黄升麻汤。

肾虚血瘀证—治法:纳气定喘,活血化瘀;方药:七味都气丸合柴胡疏肝散。

【进阶攻略】

肺痿的辨证:主要辨析虚热、虚寒。虚热证为肺津干枯,阴虚火旺而易火逆上气,常伴咳逆喘息;虚寒证为肺气虚冷,气不化津而常见上不制下,小便频数或遗尿。肺痿总属肺虚、阴气亏耗,故发病缓,病程长,正虚体弱。

【知识点随手练】

一、A1型选择题

1.治疗肺痿虚寒证,应首选的方剂

A.七味都气丸

B.麦门冬汤

C.麻黄升麻汤

D.甘草干姜汤

E.清燥救肺汤

2.肺痿的治疗原则是

A.疏风解表

B.温肺化饮

C.补肺生津

D.纳气定喘

E.止咳化痰

【知识点随手练参考答案及解析】

一、A1型选择题

1.【答案及解析】D。肺痿之虚寒证。证候主症:咯吐涎沫,其质清稀量多,不渴,短气不足以息,头眩,神疲乏力,食少,形寒,小便数,或遗尿,舌质淡,脉虚弱。治法:温肺益气。代表方:甘草干姜汤或生姜甘草汤加减。

2.【答案及解析】C。肺痿基本病机为肺虚,津气大伤。对应治则为补肺生津。

〖医学教育网版权所有,转载必究〗

【中医专业本科水平测试】龟甲与鳖甲的区别

中医专业(本科)水平测试“收涩药”精华考点

2022年国家中医专业(本科)水平测试:三仁汤的速记方歌、功效主治

上文内容“国家中医学专业(本科)水平测试精华考点:肺痿的辨证论治”由医学教育网小编搜集整理,想了解更多医学考试信息、复习资料、备考干货请关注医学教育网。

热点
编辑推荐
    回到顶部
    折叠
    您有一次专属抽奖机会
    可优惠~
    领取
    优惠
    注:具体优惠金额根据商品价格进行计算
    恭喜您获得张优惠券!
    去选课
    已存入账户 可在【我的优惠券】中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