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医学教育网 > 医师分阶段考试 > 辅导精华 > 第一阶段

肺脓肿临床表现有哪些—医师分阶段考试考点小结

2020-04-03 19:30 医学教育网
|

关于“肺脓肿临床表现有哪些—医师分阶段考试考点小结”相信很多人都想知道,医学教育网搜集整理如下:

症状吸入性肺脓肿:  

①患者多有吸入感染的因素,如齿、口、咽喉的感染灶,或手术、醉酒、劳累、受凉和脑血管病等病史;  

②急性起病,畏寒、高热、咳嗽、咳黏液痰或黏液脓性痰,随病情进展可咳出大量脓臭痰及坏死组织,痰静置后可分成3层,每日量可达300〜500ml;  

③咯血,量多少不等,偶有中、大量咯血而突然窒息致死;  

④胸痛,当炎症累及壁层胸膜时出现,呼吸时加重;  

⑤精神不振、乏力、食欲减退等全身中毒症状。血源性肺脓肿多先有原发病灶引起的畏寒、高热等感染中毒症的表现。经数日或数周后才出现咳嗽、咳痰,痰量不多,极少咯血。慢性肺脓肿患者常有咳嗽、咳脓痰、反复发热和咯血,持续数周到数月。可有贫血、消瘦等慢性消耗症状。  

体征初起时肺部可无明显体征,或患侧闻及湿啰音;病变继续发展,出现肺实变体征,可闻及支气管呼吸音;肺脓腔增大时,可出现空瓮音;病变累及胸膜可闻及胸膜摩擦音或呈现胸腔积液体征。慢性肺脓肿常有杵状指(趾),血源性肺脓肿肺部多无明显体征。

推荐阅读:

临床医师分阶段考点精讲“肺脓肿诊断和鉴别诊断”

  以上内容“肺脓肿临床表现有哪些—医师分阶段考试考点小结”医学教育网整理,更多内容请关注医学教育网医师分阶段栏目。

热点
编辑推荐
    回到顶部
    折叠
    您有一次专属抽奖机会
    可优惠~
    领取
    优惠
    注:具体优惠金额根据商品价格进行计算
    恭喜您获得张优惠券!
    去选课
    已存入账户 可在【我的优惠券】中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