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医学教育网 > 医师分阶段考试 > 复习指导

临床医学专业水平测试考点:支气管哮喘的辅助检查!

2020-11-06 11:17 医学教育网
|

2021年临床医学专业水平测试复习内容,相信是考生们关注的问题,医学教育网小编整理“临床医学专业水平测试考点:支气管哮喘的辅助检查!”如下。

1.痰液检查可见较多嗜酸性粒细胞。  

2.呼吸功能检查  

①通气功能检测:在哮喘发作时呈阻塞性通气功能障碍,一秒用力呼气量(FEV1)、一秒用力呼气容积占用力肺活量比值(FEV1/FVC%)、最大呼气中期流速(MMEF)以及最大呼气流速(PEF)均减少。用力肺活量(FVC)降低、残气量(RV)增加、功能残气量(FRV)增加,残气量占肺总量(RV/TLC)百分比增高。缓解期上述指标可逐渐恢复。  

②支气管激发试验(bronchialprovocationtest,BPT):通常适用于通气功能正常的患者,用以测定气道反应性来诊断变异性哮喘。激发试验常用吸入激发剂为乙酰甲胆碱,激发试验阳性是指在激发试验设定的激发剂量范围内,FEV1下降≥20%.并可通过剂量反应曲线计算使FEV1下降20%的吸入药物累积剂量(PD20-FEV1)或累积浓度(PC20-FEV1),对气道反应性增高的程度作出定量判断。  

③支气管舒张试验(bronchialdilationtest,BDT):用以测定气道气流受限的可逆性。常用吸入型的支气管舒张药有沙丁胺醇、特布他林等,如FEV1较用药前增加≥12%以上,且其绝对值增加≥200ml,可诊断为舒张试验阳性。  

④PEF及其变异率测定:可反映气道通气功能的变化。哮喘发作时PEF下降。若昼夜(或凌晨与下午)PEF变异率≥20%,则符合气道气流受限可逆性改变的特点。  

3.动脉血气分析哮喘发作时由于气道阻塞且通气分布不均,通气/血流比值失衡,可致肺泡-动脉血氧分压差(A-aDO2)增大;严重发作时可有缺氧(PaO2降低),并出现过度通气(PaCO2下降,pH上升),表现呼吸性碱中毒。随病情进一步发展,气道阻塞严重,缺氧加重而出现CO2滞留(PaCO2上升),表现呼吸性酸中毒或合并代谢性酸中毒。  

4.胸部X线检查缓解期多无明显异常。哮喘发作期可见两肺透亮度增加,并发呼吸道感染,可见肺纹理增加及炎性浸润阴影。有并发症时可有肺不张、气胸或纵隔气肿等X线征象。  

5.特异性变应原的检测包括体外和体内试验,体内试验应尽量防止发生过敏反应。  

①体外试验为检测特异性IgE,变应性哮喘患者血清特异性IgE可较正常人明显增高;  

②体内试验为皮肤变应原和吸入变应原测试。  

“爽”11来啦:付定金享折上折,千元学费限量抢!

推荐阅读:

2021年临床/中医医师分阶段辅导课程:超值精品班,助你备考一臂之力!

2021年临床医学专业水平测试理论考试泌尿系统复习必背10条知识点

2021年临床医学专业水平测试理论考试《风湿免疫系统》考点汇总

以上“临床医学专业水平测试考点:支气管哮喘的辅助检查!”内容医学教育网整理,更多辅导精华资料、备考经验、免费视频课程请查看正保医学教育网医师分阶段栏目

热点
编辑推荐
    回到顶部
    折叠
    您有一次专属抽奖机会
    可优惠~
    领取
    优惠
    注:具体优惠金额根据商品价格进行计算
    恭喜您获得张优惠券!
    去选课
    已存入账户 可在【我的优惠券】中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