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医学教育网 > 医师分阶段考试 > 复习指导

支气管哮喘的诊断与鉴别诊断-临床执业医师第一阶段考试呼吸系统考点与试题

2020-12-16 12:26 医学教育网
|

2021年临床执业医师第一阶段考试复习内容,相信是考生们关注的问题,医学教育网小编整理“支气管哮喘的诊断与鉴别诊断-临床执业医师第一阶段考试呼吸系统考点与试题”如下。

支气管哮喘的诊断与鉴别诊断

【考频指数】★★★★

【考点精讲】

1.诊断

(1)诊断标准

1)反复发作的喘息、气急、胸闷或咳嗽,多与接触变应原、冷空气、物理、化学性刺激、病毒性上呼吸道感染、运动等有关。

2)发作时在双肺可闻及散在或弥漫性哮鸣音,以呼气相为主,呼气相延长。

3)上述症状可经治疗缓解或自行缓解。

4)除外其他疾病引起的喘息、气急、胸闷和咳嗽

5)临床表现不典型者(如无明显喘息或体征)至少应有以下三项中的一项①支气管激发试验或运动试验阳性;②支气管舒张试验阳性;③昼夜呼气峰值流速(PEF)变异率≥20%。

符合1——4条或4、5条者可诊断为支气管哮喘

(2)分期和严重度分级

1)急性发作期:症状突然发生或加剧,以呼气流量降低为特征,常因接触过敏原或治疗不当所致。

2)慢性持续期:患者虽没有急性发作,但在相当长的时间内总是不同频度和(或)不同程度地发生。

3)临床缓解期:患者无喘息、气急、胸闷、咳嗽等症状并维持1年以上。

2.鉴别诊断:

(1)与急性左心衰竭鉴别:亦称心源性哮喘,发作时的症状与哮喘相似,但患者多有高血压、冠状动脉粥样硬化性心脏病、风湿性心脏病和二尖瓣狭窄等病史和体征,以及阵发性咳嗽,咳粉红色泡沫痰,两肺可闻及广泛的湿啰音和哮鸣音,左心界扩大,心率增快,心尖部可闻及奔马律等表现。胸部X线检查可见心脏增大,肺淤血征。若一时难以鉴别,可雾化吸入β2肾上腺素受体激动剂作诊断性治疗,若迅速缓解,则可排除心源性哮喘。在未确诊前忌用肾上腺素或吗啡,以免造成生命危险,可以用氨茶碱。

(2)与过敏性肺炎鉴别:胸片有肺炎特点。

(3)与COPD鉴别:多见于中老年人,有慢性咳嗽史。喘息长年存在,有急性加重期。多有肺气肿体征,两肺可闻及湿啰音。当两疾病共存时,临床很难鉴别。

【进阶攻略】

诊断方面重点掌握4点:1.气短;2.讲话方式;3.脉率;PaO2及PaCO2指标。考试题型多样化,多以A型题多见。

【易错易混辨析】

心源性哮喘与支气管哮喘的用药鉴别(注意区别):难于鉴别用氨茶碱。

(1)可同时用于两种疾病的药:氨茶碱;

(2)只能用于支气管哮喘的药:肾上腺素(或异丙肾);

(3)只能用于心源性哮喘的药:吗啡(抑制呼吸,降低心肌耗氧量)。

【知识点随手练】

一、A1型选择题

1.支气管哮喘与过敏性肺炎不同点主要为

A.有过敏原接触史

B.血中嗜酸性粒细胞增高

C.喘息

D.致敏原

E.胸部X线表现

二、A2型选择题

1.男性,44岁,工人,自诉20年前不慎感冒咳嗽、咳痰,1周后发生气短而喘,以后每逢气候改变或精神激动时即发生气喘及咳嗽,闻油烟也有阵发,20年来经抗生素治疗无效,目前检查桶状胸,两肺有散在高调干啰音,心脏无显著改变,原发病最可能是

A.急性支气管炎

B.慢性支气管炎

C.过敏性肺炎

D.支气管哮喘

E.喘息性支气管炎

2.女性,20岁,反复发作喘息、呼吸困难、咳嗽2年。体检:双肺散在哮鸣音,心脏无异常。下列检查结果中有助于明确诊断的是

A.最大呼气流量显著降低

B.一秒钟用力呼气容积降低

C.最大呼气中段流量降低

D.支气管舒张试验阳性

E.X线胸片显示肺纹理稍多

三、B型选择题

A.支原体肺炎

B.肺炎链球菌肺炎

C.慢性支气管炎急性发作期

D.支气管哮喘

E.支气管扩张症

1.发作时两肺广泛哮鸣音,缓解后哮鸣音消失,常见于

2.病变肺部叩诊浊音,语颤增强,闻及支气管呼吸音。常见于

【知识点随手练参考答案及解析】

一、A1型选择题

1.E

【答案解析】过敏性肺炎可见X线胸片显示弥漫性间质性浸润,和粟粒或小结节状阴影,在双肺中部及底部较明显,以后扩展为斑片状致密阴影。

二、A2型选择题

1.D

【答案解析】每逢气候改变或精神激动时即发生气喘及咳嗽,闻油烟也有阵发,提示有过敏性因素,有气道高反应性,经抗生素治疗无效进一步支持过敏性,排除细菌性,故不支持E,考虑支气管哮喘

2.D

【答案解析】患者反复发作的喘息、呼吸困难,查体有哮鸣音,考虑支气管哮喘可能性大。应首先行支气管舒张试验。支气管舒张试验用于检查肺功能气道阻塞的可逆性,协助诊断支气管哮喘。吸入支气管扩张剂20min后FEV1增加>12%以上,且绝对值超过200ml为支气管舒张试验阳性,表示气道反应性增高,有助于诊断哮喘。故选D。

三、B型选择题

1.D

2.B

【答案解析】哮喘发作时,听诊双肺满布哮鸣音,重症时不用听诊器也可听到。缓解后哮鸣音消失。肺炎链球菌肺炎实变期患者,早期肺部体征无明显异常,仅有胸廓呼吸运动幅度减小,轻度叩浊,呼吸音减低和胸膜摩擦音。且实变时有典型的体征,如叩浊、语颤增强和支气管呼吸音。消散期可闻及湿啰音。

推荐阅读:

2021年临床/中医医师分阶段辅导课程:超值精品班,助你备考一臂之力!

2021年临床执业医师第一阶段笔试考试内容汇总

以上“支气管哮喘的诊断与鉴别诊断-临床执业医师第一阶段考试呼吸系统考点与试题”内容医学教育网整理,更多辅导精华资料、备考经验、免费视频课程请查看正保医学教育网医师分阶段栏目

热点
编辑推荐
    回到顶部
    折叠
    您有一次专属抽奖机会
    可优惠~
    领取
    优惠
    注:具体优惠金额根据商品价格进行计算
    恭喜您获得张优惠券!
    去选课
    已存入账户 可在【我的优惠券】中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