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医学教育网 > 医师分阶段考试 > 复习指导

前列腺增生的临床症状有哪些?

2018-05-02 10:33 医学教育网
|

前列腺增生的临床症状有哪些?是临床医师分阶段考试中可能涉及到的考点,主要内容总结如下:

一、概述

前列腺增生是良性前列腺增生的简称,是引起老年男性排尿障碍原因中最为常见的一种良性疾病。随着男性年龄的逐渐增大,前列腺也随之增生,增大的腺体压迫尿道引起排尿困难等一系列症状。导致前列腺增生的病因很复杂,年龄增大和性激素水平失衡是已经明确的导致前列腺增生的原因。

二、临床表现

前列腺增生多在50岁以后出现症状,60岁左右症状逐渐加重。症状与前列腺体积大小不成比例,而取决于引起梗阻的程度、病变发展速度以及是否合并感染。

1.尿频 是前列腺增生患者最常见的早期症状,与前列腺充血、膀胱内残余尿量增多有关,夜间更为明显。早期因增生的前列腺充血刺激引起,随着病情的发展,梗阻加重,残余尿量增多、膀胱顺应性降低或逼尿肌不稳定,尿频更为明显,常伴有急迫性尿失禁等症状。

2.排尿困难 进行性排尿困难是前列腺增生最重要的症状,表现为排尿迟缓、断续、尿线变细而无力、射程变短、排尿时间延长、尿后滴沥等。

3.尿潴留 梗阻进一步加重,残余尿量逐渐增多,过多残余尿可使膀胱逼尿肌功能受损,收缩力减弱。膀胱过度充盈使少量尿液自尿道口溢出,称为充盈性尿失禁。亦可因气候变化、劳累、饮酒、便秘、久坐等因素,使前列腺突然充血、水肿导致急性尿潴留。

4.并发症 前列腺增生合并尿路感染时,可以出现尿频、尿急和尿痛的尿路刺激症状。长期尿潴留可以导致膀胱结石形成。严重梗阻导致膀胱压力升高,可以使尿液经输尿管反流,引起上尿路积水,最终肾功能受损害,而出现食欲下降、恶心、呕吐、乏力、贫血等肾功能不全的表现。继发尿路感染、膀胱结石、血尿、腹股沟疝、脱肛、内痔等,梗阻严重者可引起肾积水、肾功能损害。

5.直肠指检直肠指检是诊断前列腺疾病重要的检查方法。前列腺增生时,可以触到前列腺增大、表面光滑、界限清晰、质韧、中央沟变浅或消失,据此即可做出初步判断。如果发生前列腺癌,直肠指诊会发现前列腺形状不规则、表面不光滑、有硬结等现象。

热点
编辑推荐
    回到顶部
    折叠
    您有一次专属抽奖机会
    可优惠~
    领取
    优惠
    注:具体优惠金额根据商品价格进行计算
    恭喜您获得张优惠券!
    去选课
    已存入账户 可在【我的优惠券】中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