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医学教育网 > 医师分阶段考试 > 复习指导

霍乱的临床表现、诊断、治疗

2019-10-18 09:58 医学教育网
|

为帮助大家复习临床医师分阶段考试,医学教育网编辑搜集整理霍乱的治疗,希望对大家掌握知识点有帮助。

霍乱是由革兰阴性弧菌引起的,分古典霍乱弧菌和ELTor弧菌,以后者多见。病人和带菌者(健康者,潜伏期及恢复期病人)为传染源。本病主要通过污染水源传播,可引起暴发流行。近年来由于防疫措施和疫苗的应用,发病率已显著减少。但由于国际间交往频繁,仍有可能由国外再输入,因此仍需警惕。霍乱弧菌经口侵入人体,通过胃到达小肠,在碱性环境迅速繁殖,并产生大量肠毒素,肠毒素刺激肠壁上皮细胞的cAMP,使肠液分泌亢进导致腹泻。

1.临床表现 潜伏期1~3天,无症状的隐性感染占75%.典型病例可分三期①吐泻期:绝大多数病人急起病,有剧烈呕吐及腹泻,大便呈米泔水样,亦有呈洗肉水样。②脱水期:由于频繁的吐、泻短期内丢失大量水和电解质,病人表现口渴唇干,眼窝内陷,皮肤失去弹性,血压下降,尿少或尿闭。③恢复期:经积极输液及补电解质,病人吐、泻停止,症状逐渐消失而恢复正常;亦有在恢复期反出现发热等,历2~3天自行好转。并发症以肾功能衰弱较多见。

2.实验室检查 取大便作悬滴法检查,如见到快速运动的细菌,可被特异抗血清所抑制,一般在2~5min内即可作出诊断,但确诊仍需作便培养。周围血白细胞及血色素可因脱水血浓缩而升高。

3.诊断 除流行病史及临床表现外,大便悬滴试验和培养有助确诊。临床需和食物中毒、菌痢相鉴别。

4.治疗

(1)主要是输液及补充电解质。轻及中度病人可口服补液(每1000ml内含葡萄糖20g,NaCl3.5g,NaHCO32.5g和KCl 1.5g),少量多次服用,补液速度可根据吐泻丢失量来计算。严重者需内静脉导管补液,这类病人血管常不易找到,可经股静脉或锁骨下静脉插管输液,速度依病人脱水的情况而定,每分钟可输入50~100ml.至血压上升,脉搏有力再减慢速度。

(2)抗生素可口服四环素0.5g,4次/d,连用3天。亦可由静脉滴注1g/d,其他强力霉素或TMPco亦有效。

(3)由于我国目前本病已很少,一旦发现除积极治疗外,还需进行隔离及上报,目的是控制病的传播。

热点
编辑推荐
    回到顶部
    折叠
    您有一次专属抽奖机会
    可优惠~
    领取
    优惠
    注:具体优惠金额根据商品价格进行计算
    恭喜您获得张优惠券!
    去选课
    已存入账户 可在【我的优惠券】中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