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医学教育网 > 医师分阶段考试 > 广州中医药大学 > 正文

广州中医药大学说明

2016-09-26 17:28 医学教育网
|

广州中医药大学说明:

广州中医药大学位于美丽的羊城广州,成立于1956年,是新中国首批创办的4所中医药高等学府之一,原属国家卫生部(现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国家中医药管理局领导,2000年转为中央和地方共建、以广东省管理为主,为国内首批拥有硕士、博士学位授予权的单位,拥有硕士研究生推荐免试资格,两次接受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结果均为优秀。现为广东省“211工程”重点建设高校。

学校有广州三元里、大学城2个校区,占地1377亩,建筑78万多平方米,设备总值4.9亿元,拥有教育部科技查新工作站、测试中心、实验动物中心和大型室内文体活动场所,下设国际学院、第一临床医学院、第二临床医学院、第三临床医学院、深圳临床医学院、基础医学院、中药学院、针灸康复临床医学院、护理学院、经济与管理学院、人文社科学院、医学信息工程学院、继续教育学院、体育健康学院等二级学院15个,以及临床药理研究所、热带医学研究所、脾胃研究所、邓铁涛研究所、高等教育研究所(中医药发展研究中心)、青蒿研究中心、中药资源科学与工程研究中心、东莞数理工程研究院、华南中医药协同创新中心、国际中医药转化医学研究所等一批研究所(中心、院)。

学校坚持“教师为教学而聘”,汇聚有“国医大师”、双聘院士、国家“973计划”首席科学家、长江学者讲座教授、全国教学老师等一批优秀教师。现有教职员工(含附属医院)5000多人,其中博士生导师242人、硕士生导师1125人、全国名老中医学术经验继承工作指导老师38人。

学校坚持“以学生为中心”,着力打造优质本科和卓越研究生教育,拥有国家特色专业5个、国家级精品课程3门、国家双语教学示范课程1门、国家理科基础科学研究与教学人才培养基地1个、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2个、国家级教学团队2个;开设本科专业18个,横跨医学、理学、工学、管理学、经济学、文学、教育学7个学科门类;拥有硕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6个、硕士点46个,博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3个、博士点19个,博士后科研流动站3个,中医学博士后科研流动站蝉联该学科唯一的全国优秀博士后科研流动站。学生来自110多个国家和地区,全日制在校生接近2万人。已培养出6万多名中医药高级人才,分布在全球100多个国家和地区,为中医药全球化做出了杰出贡献。

学校注重发挥重点学科对学术创新的引领作用,已建成中医学一级学科国家重点学科(涵盖12个二级学科)、国家中医药管理局重点学科25个、省攀峰重点学科1个、省优势重点学科2个,拥有科技部工程中心5个、省部局级重点实验室21个,近5年主持一批国家和省部级科研项目,累计经费3.5亿多元,获省部级以上科技成果奖30多项。主办有《新中医》、《广州中医药大学学报》、《中药新药与临床药理》3本中文核心(科技核心)期刊。

学校坚持“大学与附属医院一体化发展”,拥有直属附属医院4所、非直属附属医院26所,教学医院涵盖广东省内绝大多数大中型中医院及邻省部分中医院。其中,第一、二、三附属医院形成以43个国家重点专科为龙头的专科专病技术群,展开床位超过5000张,年门诊总量超过1000万人次,综合实力位居全国前茅。第二附属医院(广东省中医院)开创在香港公立医院设立中医临床研究中心的先河,被誉为全国医德医风的典范,年门诊总量近20年保持全国第一。

学校坚持开放办学,2009年成为国家科技部、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国际交流与合作基地,已与50多个国家和地区建立友好合作关系、接待10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访问团体(个人),是辐射全球的中医药学术和教育中心。近年来牵头举办穗台港澳中医药信息交流会和“泛珠三角区域”高等中医药院校合作发展联席会,建立广东中医药博物馆并入选全国科普基地,被誉为中医药海外传播的“南风窗”。

发扬“崇德远志,和衷有容,汲古求新,笃学精业”的广中医精神,秉承“厚德博学、精诚济世”的校训,广州中医药大学正努力建成高水平中医药特色大学,在建设中医药强省、发展中医药学术、维护全人类福祉中发挥越来越大的作用。

热点
编辑推荐
考试辅导
回到顶部
折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