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医学教育网 > 医师分阶段考试 > 临床医师

临床执业医师分阶段考试实施,临床执业医师考试难度如何变化?

2016-11-30 16:10 医学教育网
|

学员提问:您好,现阶段已经有33所医学院校实施了临床执业医师分阶段考试工作,请问临床执业医师分阶段考试实施,临床执业医师考试难度将如何变化?

医学教育网回复:临床执业医师分阶段考试实施,临床执业医师考试难度将加大。对医生的知识水平和职业技能要求将逐渐增高,考试难度会越来越大。理由如下:

(1)根据新政策具体内容不难看出,五年制医学生大学四年级见习结束后进行第一阶段考试,考试合格方有资格进行大学五年级临床实习;

(2)改革后将对实践技能考试要求更高。

实践技能考试将由原来的3站改为6站,预计第一阶段实践技能将分为病史采集、体格检查、基本操作各2站,第二阶段实践技能将分为病例分析4站和综合操作2站。两阶段可能分别由6位老师监考,增强公平性、客观性,重点是病史采集和病例分析可能将原来的笔纸作答改为口试,这无疑将对考生的临床思维、医学人文素质、问诊、疾病分析和口语表达能力提出更高要求。

此外,预计对考生的动手操作能力将更为严格,比如缝合、拆线、穿刺采血及心肺复苏等,使得考生在实习或工作中更为实际。

(3)预计将增加解剖学与组织胚胎学、病理生理学这两项基础医学内容。

本身临床执业医师考试科目众多,将以上内容也划入考试范围即增加了复习量。而且,在第一阶段考试中,预计基础医学与临床医学考试分值比例将平分秋色,各占40-45%(医学人文与预防医学将各占5-10%)。

(4)预计第二阶段临床医学考试题型将增加综合案例题型,可能与主治医师第四单元专业实践能力的不定项选择题相似,这种题型解答难度很大。

总结:在某些发达国家,对医学生的要求是博士毕业。因为医生的“维修”对象不是机器,不是汽车,而是人。英文“doctor”有两个含义:“博士”和“医生”。改革开放后,我们作为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各项均有与国际接轨的趋势,根据自己的国情,国家卫计委制定的改革方案和对医师提出更高的要求则不难理解。

〖医学教育网版权所有,转载务必注明出处,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热点
编辑推荐
    回到顶部
    折叠
    您有一次专属抽奖机会
    可优惠~
    领取
    优惠
    注:具体优惠金额根据商品价格进行计算
    恭喜您获得张优惠券!
    去选课
    已存入账户 可在【我的优惠券】中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