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医学教育网 > 医师分阶段考试 > 临床医师

2016 年临床执业医师分阶段理论考试有哪些特殊性?

2016-06-05 11:20 医学教育网
|

2016年临床执业医师分阶段理论考试有哪些特殊性?2016年临床执业医师分阶段理论考试的特殊性具体表现在哪些方面?下面由医学教育网小编带您了解一些关于“2016年临床执业医师分阶段理论考试的特殊性”。

温馨提示:特殊性分析就同学考试结束后的反馈情况进行简单解读,并提供一些建议,以供参考。

2016年6月3日,33所参加临床执业医师资格分阶段考试实证研究的医学院校进行了第一阶段的理论考试。

1.考试形式:上机作答,保证公平公正本次理论考试全部采用在线考试的方式,考生需在考场电脑端进行题试题作答。考试开始时,由考务人员统一开启USBKey方可装载试题开始答题,避免了试题的考前泄露。同时在考试过程中,尽管各考生的试题总体一致,但在具体试题出现顺序上则为各不相同,避免了考试过程中作弊的可能。

建议:利用考前学校给予的机会,熟悉考试界面;对于计算机操作不熟练的同学来说,需要在平时适当增加计算机操作次数,有助于提升考试答题速度和操作准确度。

2.考试成绩:现场出分,无需长期等待这一次的执医第一阶段理论考试,相比第一次实证研究考试来说,最大的不同在于考试出分的情况。

上一次的考试成绩,并没有在考试结束后短时间内公布。但这一次的考试,上午和下午答题完毕后,都分别出了所参加单元的总分(回答正确题数),如某考生第一单元得分为170,第二单元得分为171,则该考生总分极为170+171=341(满分400)。

这样更改了考试出分规则后,好处是免去了考生漫长等待出分的煎熬,也杜绝了一些声称考生考试没通过可以帮忙改分通过的诈骗行为的发生;而坏处是,考生在知道自己之前考试的分数后可能会影响到下午、第二天(或第三天)技能考试的备考心态。

3.考试内容:基础临床,出题各有侧重本次考试,以基础医学和临床医学试题为主,少量统计、心理、预防医学和卫生法规、医学人文的试题。

其中上午侧重于呼吸、循环、消化以及儿科的基础和疾病内容的考察,下午侧重于泌尿、神经、运动以及女性生殖系统基础和疾病内容的考察。预防医学、医学人文和卫生法规等也主要集中在下午的试题中,但相对较容易回答。

题型方面,以病例为主的A2型题题量达到或超过了总题量的50%,说明虽然本次的第一阶段是以考察基础性内容为主,但依然尽量与临床紧密结合。

执医改革以后,基础部分增加了解剖与组胚的考试内容,考察的内容多为高频考点,如腹股沟韧带与海氏三角、关节与关节盘等。考生应在全面复习的基础上有所侧重地重点突击。

建议:考试复习注意各可和各系统出题比例,复习时间可以更有针对性;注意基础与临床的联系,基础性知识点在临床实践中的应用价值大的往往是基础部分的考试重点。

4.考试准备:时间仓促,各个学校略有不同此次第一阶段考试由于是以学校为单位报名,不需要学生本人进行报名操,因此不同院校的学生开始准备的时间不尽相同。有的学校统一安排了三个月的高强度复习,而有的学校仅仅预留了半个月的复习时间。

也有部分八年制的同学表示「理论课程并未完结,每周一门考试复习都来不及,更不要说准备执业医了。

5.考试时间:时间充足,试题不易回答本次理论考试分为上下午两场,第一单元(原1~2单元)于上午9时开始,第二单元(原3~4单元)下午2时开考,分别进行两个半小时,各单元分别要进行200题作答,上下午一共400题的作答。

虽然相比于原来的执考而言,平均答题时间有所缩短,但据考生反映,本次考试时间是充足的,但所列试题,不一定都能答对,「时间有多的,不知道的给再多时间也答不出来,」考生如是说。

改革后的分阶段考,各阶段的考试答题量较原有执医有所减少,后面要参加考试的考生在经过适当练习后不需要过多担心考试作答速度。当然,本次执医分阶段考出于方便研究的目的,试题实际难度可能并不大,未来的考生切不可以本次考试的难度作为接下来的分阶段考试难度标准。

建议:复习重点应在对于各个知识点的把握上,知识点掌握得越多,考试时越轻松。

热点
编辑推荐
    回到顶部
    折叠
    您有一次专属抽奖机会
    可优惠~
    领取
    优惠
    注:具体优惠金额根据商品价格进行计算
    恭喜您获得张优惠券!
    去选课
    已存入账户 可在【我的优惠券】中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