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医学教育网 > 医师分阶段考试 > 同济大学医学院 > 正文

同济大学医学院——临床医师分阶段考试试点院校

2016-12-08 09:43 医学教育网
|

同济大学医学院是国家临床医师分阶段考试试点院校之一。同济大学医学院历史源远而流长。1907年成立的“德文医学堂”是同济医学专业的开端,也是同济大学的雏形。历经百年沧桑,在新世纪之初,医学重新扎根于同济大学,成为重点建设的学科,走上复兴之路。

同济大学医学院——临床医师分阶段考试试点院校

医学院由医院管理处、基础医学院、生物医学工程与纳米科学研究院、护理系、康复治疗学系等院系组成。现有附属第十人民医院、附属同济医院、附属东方医院、附属肺科医院、附属第一妇婴保健院和附属杨浦医院共6家附属医院,总床位数6700余张。拥有1个国家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心脏疾病基础研究方向),8个国家临床重点专科(胸外科、消化内科、产科、职业病科、呼吸科、中医科、急诊医学和临床护理专业),以及一批上海市重点学(专)科和临床医学中心。此外同济大学附属养志康复医院(筹)已纳入同济大学康复人才培养基地。

医学院现有临床医学一级学科博士点,临床医学博士专业学位授权单位,建有博士后流动站2个。拥有基础医学、临床医学、生物医学工程、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中医学、药学6个一级学科硕士点,工程专业学位制药工程领域硕士授权点和护理学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主要承担临床医学专业五年制、八年制、MBBS国际留学生和研究生培养。医学院走精品发展之路,每年招收临床医学本科生150名(包括五年制、贯通培养)、康复治疗学本科生60名、MBBS国际留学生班50名以及硕士和博士研究生约400名。

医学院及附属医院现有教师系列高级职称的在职人员共358名,博士生导师205名。拥有中科院院士1人、国家“973”计划(含重大科学研究计划)项目首席科学家5人、一个国家创新研究群体,以及多名长江学者和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建有以课题组长(PI)为核心的新型学术管理体制,引进和培养了一大批优秀人才,聚焦“干细胞”、“免疫学”、“肿瘤”、“老年病”和“中医”五大领域开展转化医学研究。尤其是在“干细胞/再生医学”领域获得国家973和重大专项多项资助,建有“国家(华东)干细胞库”和“中美干细胞研究中心”,并获批国家“干细胞与再生医学国际联合研究中心”。近年来同济医学院每年新增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40余项,各类科研经费近2亿,先后承担国家“973”(含重大科学研究计划)项目6项,国际学术期刊发表多篇重要学术论文,其中《Nature》、《Science》及其系列专刊8篇,获得了包括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教育部自然科学一等奖、上海市自然科学一等奖、上海市科学技术进步一等奖、中华医学科技成果一等奖等在内的一批科研成果。

医学院建立了以“5+3”卓越医师培养为主体、以拔尖创新医学人才培养为突破的临床医学专业人才培养体系,同时强化康复治疗特色学科建设。秉承精英化医学教育的理念,充分利用同济大学学科门类齐全、理工文法实力雄厚的特点,突出临床实践技能和人文服务精神的教学特色,强化“知识、能力、人格”全面发展,注重崇高职业素养、宽厚基础知识和扎实专业技能的培养。强化“以学生为中心”的工作理念,重视大学生创新实践活动,多次荣获国家、市、校级优秀项目表彰。同时利用长期对外合作办学的优势,与海内外多所著名的医学院校签订长期合作交流协议,吸引、选拔大批优秀学生开展校际交流,努力培养具有社会责任感、自主学习能力、创新能力和国际竞争力的医学专业人才。

同济大学医学院联系方式:

地址:上海市四平路1239号

电话:021-65981591

同济大学医学院学校官网:

http://med.tongji.edu.cn/

热点
编辑推荐
考试辅导
回到顶部
折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