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医学教育网 > 医师分阶段考试 > 中医医师

医师分阶段考试将是医师资格考试改革最终目标

2017-05-25 21:21 医学教育网
|

2017年5月20日-21日,由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中医师资格认证中心组织的2017年中医执业医师资格考试分阶段考试第一阶段实证研究在全国22所高等医学院校全面启动。由中医师资格认证中心常务副主任王振宇带队,国家中医药管理局机关党委副巡视员兼办公室主任陈梦生等领导参加,赴广州中医药大学开展实证研究督导调研工作。

调研期间,王振宇一行听取了广州中医药大学关于实证研究的专题汇报。汇报会上,王振宇对广州中医药大学校领导长期支持认证中心工作,高度重视国家中医执业医师资格分阶段考试实证研究并积极参与表示感谢;对广州中医药大学针对分阶段考试出台文件达到“以考促教、以考促学”的教学效果表示赞赏。同时,王振宇对分阶段考试实证研究提出四点要求:一是明确方向。《中医药法》是中医药工作的根本大法,指出中医医师资格考试改革要符合中医药的特点,明确了今后中医医师考试的发展方向。二是积极推进。今年是深化医疗卫生体制改革,推进医师资格考试科学发展的攻坚之年。分阶段考试研究是国家考试改革工作重要内容之一,局党组对本项工作同样高度重视,希望各院校积极推进。三是认真落实。各院校要重点解读分阶段考试的目的和意义,严格按照实证研究的实施方案与考试大纲认真落实、做好考试工作。四是持续改进。分阶段考试是医考改革最终目标,是实现医教考协同发展的重要途径,也是解决临床实习法律保障不足的重要手段。考试结束后对今年实证研究取得的成绩和不足要进行全面客观的总结和科学真实的评价,为下一步试点和全国正式开考建立基础。

在实地督导期间,王振宇对本次考试的六个站点进行深入细致地察看,与参加实证研究的考官、考生、考务人员以及SP均进行了深入座谈,对试题的内容、难易程度、时间安排、考试科目、评分标准等进行了详细询问,对座谈人员分阶段考试提出的疑惑进行了一一解答。王振宇指出,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已经启动《中医药传承与创新“百千万”人才工程》,认证中心要顺应医考改革形式,考试要考出学生用中医思维辨病诊治的能力,要考出学生对中医技能操作的掌握程度,将中医执业医师资格考试成为培养中医师教育质量的重要保障。陈梦生指出分阶段考试尽管处于实证研究阶段,但仍属于国家级考试,因此考试的要求不能降低,同时考试过程中要依法执考、规范有序。

督导组一行还查看了制度文件,实地走访了第一临床医学院、计算机考试场地、实践技能考试中心、保密室,巡查了候考室、统分室等,观摩了全部技能六站考试。对考试过程中出现的问题进行了现场指导,保障了分阶段考试实证研究顺利进行。

热点
编辑推荐
    回到顶部
    折叠
    您有一次专属抽奖机会
    可优惠~
    领取
    优惠
    注:具体优惠金额根据商品价格进行计算
    恭喜您获得张优惠券!
    去选课
    已存入账户 可在【我的优惠券】中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