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医师协会

切换栏目
当前位置:医学教育网  > 中国医师协会 > 器官移植医师分会 > 正文 RSS | 地图 | 最新

中国医师协会器官移植医师分会历史

2016-08-17 15:31  来源:医学教育网    打印 | 收藏 |
字号

| |

中国医师协会器官移植医师分会历史:

器官移植是现代医学领域一项重要的新课题,与国外相比我国器官移植工作起步约晚了10年。1956年我国开始肾移植的动物实验,1960年吴阶平教授等率先进行了2例尸体肾移植,当时因缺乏免疫抑制药物,移植肾仅存活了3-4周就失功能。1958年夏穗生教授也做了犬异位肝移植的实验,移植肝有功能存活10余小时。1964年陆道培教授第一例同基因骨髓移植也获得成功。十年动乱期间器官移植工作完全停顿,直到1974年我国的器官移植工作才真正起步,上海、北京、武汉等地也相继开展了临床肾移植;1977年肝移植也先后在上海瑞金医院和武汉同济医院应用于临床;1978年上海瑞金医院开展了临床原位心脏移植,存活109天;1979年北京胸部肿瘤研究所施行临床肺移植2例,第二例全肺切除左下叶肺移植存活32天。

进入八十年代,我国器官移植工作发展较快。至1987年底,我国已开展了国际上所有的临床和实验性器官移植的类型。全国已有110个单位施行了2435例(2707次)异体肾移植,由于环孢素的应用,移植肾一年存活率由50%提高到90%,最长一例已存活10年零8个月。有18单位施行临床肝移植57例,存活最长的一例为264天。1例胰腺移植的病人在停用胰岛素后其功能保持1年以上。应用显微外科技术,做带血管甲状旁腺移植60余例、肾上腺移植10例,均获得满意效果。有2例重大血友病甲病人施行同种全脾移植术保持功能数周,抗血友病球蛋白水平高20%以上。全国已有30多个单位应用短期培养的胎胰组织进行胰岛移植,治疗I型糖尿病470例,有12例已完全停用胰岛素达1年以上,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异基因骨髓移植、睾丸移植、胸腺移植及胎干细胞、脾细胞、脑组织和细胞移植等,均取得可喜疗效。特别可喜的是我国自制的抗总T淋巴细胞单克隆抗体(OKT3)应用于临床肾移植,对急性难治性排斥反应多可逆转。我国研制的抗排斥中药草菌系培养物、丹参等药物均有一定的免疫抑制作用。

随着我国器官移植工作的发展,在我国著名专家裘法祖、夏穗生、吴孟超、陆道培、谢桐、吴远峰等教师发起下,有关器官移植的学术会议也相继举行。1981年、1993年在武汉召开了两次全国器官移植学术讨论会议,1982年在北京召开了全国骨髓移植与造血干细胞座谈会;经国家教委批准,1985年4月在北京召开了全国骨髓移植登记组会议等等。经过10多年的移植工作实践,我国一支从事器官移植工作的专业队伍已经形成,器官移植学科已逐步建立。开展器官移植单位已近200个,仅1987年就有88个单位开展肾移植例次594例(644次),累积数超过50例的单位有12个,最多的单位已达400多例次。有关器官移植的机构也先后建立,1980年经卫生部批准同济医科大学率先成立了器官移植研究所,中华医学会武汉分会1985年成立了器官移植学会,有些单位成立了器官移植研究中心、研究室或器官移植病房、肾移植病房等。为了及时交流经验,1980年在武汉创办了《中华器官移植杂志》。1981年9月1日在武汉成立了全国器官移植登记处,1985年和1988年4月分别在上海和北京设立胰岛移植、骨髓移植登记组。1986年卫生部器官移植重点实验室成立,设在同济医科大学内。

我国的器官移植事业发展突飞猛进,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同时,全国器官移植医师队伍不断发展壮大,成立专门的器官移植医师组织是广大器官移植医师的普遍心声和迫切需求医学|教育网整理。中国医师协会已于2013年10月正式批准中国医师协会器官移植医师分会筹委会成立并开展工作。为更好履行分会职责,加强器官移植行业自律性管理,制定器官移植医师执业标准,规范器官移植医师执业行为,维护器官移植医师合法权益,在中国医师协会总会的指导帮助下,经过前期精心筹备,中国医师协会器官移植医师分会第一届全体委员会于2014年8月21日在中国杭州召开,会议选举中国器官移植领军人、浙大一院郑树森院士担任中国医师协会器官移植医师分会首任会长,同时选举产生了12名副会长。分别为严律南、石炳毅、丁义涛、叶啟发、陈规划、于立新、彭志海、朱继业、薛武军、陈孝平、温浩、朱有华。浙大一院徐骁教授担任分会常委兼总干事。2014年8月22日上午,在第一届中国器官移植医师年会上中国医师协会会员部主任李明霞女士正式宣读了中国医师协会器官移植医师分会成立批复,中国医师协会张雁灵会长亲自为会长郑树森院士颁发证书。浙江大学金德水书记、浙江省卫生计生委副主任王国敬先生、浙江省医师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骆华伟先生、中国医师协会办公室副主任郭海鹏先生也到会恭贺分会的成立。中国医师协会器官移植医师分会的正式成立为全国器官移植医师提供了一个良好的沟通交流平台,有利于展示器官移植医师风采,也为专科和政府提供一个沟通的桥梁;有利于为中国器官移植事业发展大计做好参谋工作,及时反馈专科发展过程中的迫切需求;有利于加强器官移植医师的自律性,维护器官移植医师权益,成为真正的全国器官移植医师之家,践行中国医师协会“自律、维权、服务、协调、监督、管理”的宗旨。生、中国医师协会办公室副主任郭海鹏先生也到会恭贺分会的成立。中国医师协会器官移植医师分会的正式成立为全国器官移植医师提供了一个良好的沟通交流平台,有利于展示器官移植医师风采,也为专科和政府提供一个沟通的桥梁;有利于为中国器官移植事业发展大计做好参谋工作,及时反馈专科发展过程中的迫切需求;有利于加强器官移植医师的自律性,维护器官移植医师权益,成为真正的全国器官移植医师之家,践行中国医师协会“自律、维权、服务、协调、监督、管理”的宗旨。

2018医师资格考试网络辅导班次介绍
退出
会 搜
特别推荐
医学教育网医学书店
  • 名师编写
  • 凝聚要点
  • 针对性强
  • 覆盖面广
  • 解答详细
  • 质量可靠
  • 一书在手
  • 梦想成真
网络课堂
40多类,1000多门辅导课程

1、凡本网注明“来源:医学教育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医学教育网所有,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且必须注明“来源:医学教育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法律责任。

2、本网部分资料为网上搜集转载,均尽力标明作者和出处。对于本网刊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的,请作者与本网站联系,本网站核实确认后会尽快予以处理。
  本网转载之作品,并不意味着认同该作品的观点或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请与著作权人联系,并自负法律责任。

3、本网站欢迎积极投稿

4、联系方式:

编辑信箱:mededit@cdeledu.com

电话:010-823116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