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医师协会

切换栏目
当前位置:医学教育网  > 中国医师协会 > 浙江省医师协会 > 正文 RSS | 地图 | 最新

浙江省医师协会医师精神

2015-10-30 11:52  来源:医学教育网    打印 | 收藏 |
字号

| |

浙江省医师协会医师精神:

新世纪的医师专业精神——医师宣言由美国内科学基金、ACP基金和欧洲内科医学联盟共同发起和倡议,首次发表于2002年《美国内科杂志》和《柳叶刀》杂志。迄今已得到美、英、法、德等近40个国家的120余个国际医学组织的热烈响应。

中国医师协会于2005年正式加入推行《医师宣言》。在我国推行这一活动将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学习和借鉴国外先进的管理理念和职业精神,有利于我国医师队伍建设,构建起和谐的医患关系,更好地为人民健康服务,也是医疗卫生队伍学习和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的实际行动。

新世纪医师职业精神的核心内容是:将患者的利益置于医师的利益之上,并在医师和全行业正直的基础上得到公众对医师的信任。这一精神表现为以下三项基本原则和十项职业责任:

三项基本原则

1.将患者的利益放在首位的原则。这一原则建立在为患者服务的基础上。

2.患者自主的原则。医师必须尊重患者的自主权。

3.社会公平的原则。医学界必须在医疗卫生体系中促进公平,包括医疗卫生资源的公平分配。

十项职业责任

1.提高业务能力的责任。医师必须终身学习并有责任不断更新保证医疗质量所必需的医学知识、临床技巧和团队精神。

2.对患者诚实的责任。医师必须保证在治疗之前及治疗之后将病情完整而诚实地告诉患者。

3.为患者保密的原则。为赢得患者的信任和信心,当提及患者有关情况时需要有恰当的保密措施。

4.与患者保持适当关系的责任医学|教育网整理。由于患者固有的弱势和依赖性,医师与患者之间的某些关系必须避免。

5.提高医疗质量的原则。医师必须为不断提高医疗质量而努力奉献。

6.促进享有医疗的责任。所有医疗卫生体系的目标是提供统一的、充分的医疗标准。

7.对有限资源进行公平分配的原则。医师必须明智而有效地利用有限的临床资源为患者提供卫生保健。

8.对科学知识负有责任。医师有义务赞同科学的标准、促进研究、创新知识并保证知识的合理应用。

9.通过解决利益冲突而维护信任的责任。医师有责任认识、向大众揭发并处理责任范围内或工作中产生的利益冲突。

10.对职责负有责任。医师应最大限度地为提高医疗水平而通力合作、相互尊重并参与自律。

2018医师资格考试网络辅导班次介绍
退出
会 搜
特别推荐
医学教育网医学书店
  • 名师编写
  • 凝聚要点
  • 针对性强
  • 覆盖面广
  • 解答详细
  • 质量可靠
  • 一书在手
  • 梦想成真
网络课堂
40多类,1000多门辅导课程

1、凡本网注明“来源:医学教育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医学教育网所有,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且必须注明“来源:医学教育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法律责任。

2、本网部分资料为网上搜集转载,均尽力标明作者和出处。对于本网刊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的,请作者与本网站联系,本网站核实确认后会尽快予以处理。
  本网转载之作品,并不意味着认同该作品的观点或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请与著作权人联系,并自负法律责任。

3、本网站欢迎积极投稿

4、联系方式:

编辑信箱:mededit@cdeledu.com

电话:010-823116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