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医师协会

切换栏目
当前位置:医学教育网  > 中国医师协会 > 神经修复学专业委员会 > 正文 RSS | 地图 | 最新

首个国家级神经修复学学术组织成立

2014-12-02 14:44  来源:医学教育网    打印 | 收藏 |
字号

| |

中国医师协会神经修复学专业委员会成立大会暨第一届年会于2014年11月22-23日在北京召开。此次会议由中国医师协会与神经修复学专业委员会共同主办,由西安交通大学第二附属医院、武警总医院、北京军区总医院、天津医科大学总医院、中国康复研究中心/博爱医院、海军总医院、新乡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解放军第148中心医院共同承办,来自全国各地神经内外科、骨科、儿科、康复等神经修复学相关学科的临床医生和基础研究人员600人参会。中国医师协会张雁灵会长、中国工程院郑静晨院士、国际神经修复学会创始主席黄红云博士、专业委员会首届主委贺西京教授致辞。

神经修复学主要研究和治疗被主流医学界认为或宣布“无法可治”的神经系统难治性疾病和损伤,中国在这一领域的临床治疗研究处于世界领先地位。神经修复学治疗策略包括细胞治疗、神经调控(磁电刺激、脑机对话)、药物、生物工程和组织工程、神经修复手术等,目前已发展为以细胞为基础的综合神经修复治疗。

在大会上,来自全国各地从事神经修复学多年研究的医学专家做主题报告,内容涵盖神经修复学学科理论探索;细胞治疗、神经调控、修复手术、神经康复等治疗手段方法的最新进展;脊髓损伤、卒中、运动神经元病等难治性神经疾病的神经修复最新临床治疗成果。这些成果显示晚期完全性脊髓损伤(截瘫)患者,在一定程度上站起来或走路已不再是梦想;运动神经元病(“渐冻人”)、老年痴呆症等变性疾病,在一段时间内逆转或稳定进行性的神经功能恶化已成为现实;卒中后遗症患者,不断提高生存质量已成为可及的目标;脑瘫患儿则能不断改善智力和提高自理能力。一些接受过神经修复治疗的脊髓损伤病人和“渐冻人”,现场与参会代表交流患者的心路过程,展示他们改善的神经功能和生存质量的喜悦和对未来的信心,给众多与会者带来强烈的震撼。参会人员对神经修复学学科理论和临床治疗进行了热烈讨论、争鸣与互动。

中国医师协会张雁灵会长对中国学者在世界上主导创立的这一新兴学科和所做的工作给予了肯定,这是中国学者对世界现代医学学科发展做出的重要贡献,具有里程牌意义;他期望专家们在中国医师协会神经修复学专业委员会这个国家级平台上,整合全国从事神经修复学治疗和研究的学者,开展与国外学者的合作交流,争取能更好、更快、更多提高和改善患者的生存质量。

国际神经修复学会创始主席黄红云博士概括总结了神经修复学的艰难发展之路,神经修复研究历经百年,在否定中探索、在摸索中孕育、而神经修复学则是在质疑声中诞生、在激辩中成长、它也必将在讨论和支持中壮大、成熟。中国医师协会神经修复学专业委员会成立,必将有力促进这一新学科在中国的发展,助力中国学者在世界上继续保持在这一学科的领先地位。

神经修复学专业委员会首届主任委员、西安交通大学第二附属医院院长贺西京教授表示将积极响应张会长和黄教授的要求和期盼,推进在各省市成立神经修复学分会,建立神经修复学专科医师培训基地,以培养更多的神经修复学专业人才,组织专家制定《单病种神经修复治疗指南》,鼓励有条件的医院成立神经修复科或专业组。通过建立神经细胞治疗网络登记系统,开展规范化治疗,启动神经修复学大宗病例纵横向课题研究。此外,专业委员会通过举办年会和专题会议、申办专科杂志,为国内神经修复学相关专业人员提供学术交流平台;组织专家参与世界神经修复学会会议,使其与各国神经修复学专家交流和合作。挑战困难,更上层楼,与会者一致认为,中国神经修复学学者必须勇于时代担当,再创医学高峰。

大会执行主席、武警总医院神经修复学研究所所长毛更生教授表示,以中国医师协会神经修复学专业委员会成立为契机,国内首家神经修复学研究所将全面开展实验研究、临床治疗和专科医师培训工作,引领全国神经修复学发展。

2018医师资格考试网络辅导班次介绍

上一条·

下一条·

退出
会 搜
特别推荐
医学教育网医学书店
  • 名师编写
  • 凝聚要点
  • 针对性强
  • 覆盖面广
  • 解答详细
  • 质量可靠
  • 一书在手
  • 梦想成真
网络课堂
40多类,1000多门辅导课程

1、凡本网注明“来源:医学教育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医学教育网所有,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且必须注明“来源:医学教育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法律责任。

2、本网部分资料为网上搜集转载,均尽力标明作者和出处。对于本网刊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的,请作者与本网站联系,本网站核实确认后会尽快予以处理。
  本网转载之作品,并不意味着认同该作品的观点或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请与著作权人联系,并自负法律责任。

3、本网站欢迎积极投稿

4、联系方式:

编辑信箱:mededit@cdeledu.com

电话:010-823116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