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教育网

切换栏目
当前位置:医学教育网  > 医学百科 > 医学万花筒 > 正文 RSS | 地图 | 最新

中南大学药学

2015-04-08 10:39  来源:医学教育网    打印 | 收藏 |
字号

| |

中南大学药学:

2000年,经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批准,由原中南工业大学、湖南医科大学、长沙铁道学院合并组建部属中南大学。学校组建后,根据学科门类的特点,按照资源共享、调整合并的原则,2002年4月,中南大学将原湖南医科大学药学系、基础与临床药理研究所以及湘雅附属第一、第二、第三临床学院的药剂学学科联合组建中南大学药学院。

湘雅医院药剂学学科最早创立于1907年,湘雅第二、第三临床学院药剂学学科相继创立于1958年和1992年;基础与临床药理研究所是在1945年创立的国立湘雅医学院药理学科的基础上逐步建立起来的,1954年即取得硕士生培养资格,1981年获得博士学位授予权;湖南医科大学1985年即招收了首届药学本科班学生,开始探索药学高层次人才的培养模式,在此基础上,1996年组建湖南医科大学药学系,并于1997年开始面向全国招收4年制药学本科专业学生。

药学院成立以后,始终以培养高级药学人才、服务区域经济和为人民健康事业服务为出发点,开展各项教学科研活动。经过十余年的建设与发展,目前形成了药理学(心血管药理)、药物化学、药剂学三个学科方向,取得了比较可喜的成绩,得到了同行专家的认可。2001年和2004年药理学科成为国家重点学科、《药理学》成为国家精品课程;2001-2004年,药物化学、药剂学、药物分析学和生药学等学科相继获得硕士学位授予权;2003年药学被国家人事部批准为博士后科研流动站;2005年药学专业被评为湖南省重点专业,2009年被评为特色专业;2010年药学一级学科成为湖南省“十二五”重点学科,并取得药学一级学科博士、硕士学位授予权,2011年获生物与医药领域工程博士点授权。2011年我校药理学与毒物学学科首次进入ESI世界前1%,并在2012年继续进入世界前1%.这是我校第五个进入ESI世界前1%的学科。在2011年中国大学本科教育分专业竞争力排行榜中,我校药学学科排名进入了第5位。2013年,在教育部组织的第三轮学科评估中,我校药学学科与上海交通大学、中山大学并列第十位。

药学院目前共有在编专任教师39人,学院师资力量的总体趋势为高学历化、年轻化,学缘结构较为合理。其中高级职称占71%,拥有博士学位的教师占74.4%,50岁以下教师占76%,35岁以下教师占32%.目前共有博士生导师10人,硕士生导师24人。现有教师队伍中,有“国家”创新人才1人,国家“优青”支持计划1人,“教育部跨世纪优秀人才培养对象”1人,“ 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培养计划”2人,“ 湖南省青年骨干教师重点培养对象”7人,湖南省121学科梯队重点培养对象3人,中南大学“升华学者”5人、“升华猎英”4人、“升华育英”2人。有国家级新药评审专家3人,省级新药评审专家10人;中国工程院彭司勋院士为我院荣誉教授。

会 搜
特别推荐

1、凡本网注明“来源:医学教育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医学教育网所有,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且必须注明“来源:医学教育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法律责任。

2、本网部分资料为网上搜集转载,均尽力标明作者和出处。对于本网刊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的,请作者与本网站联系,本网站核实确认后会尽快予以处理。
  本网转载之作品,并不意味着认同该作品的观点或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请与著作权人联系,并自负法律责任。

3、本网站欢迎积极投稿

4、联系方式:

编辑信箱:mededit@cdeledu.com

电话:010-823116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