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教育网

切换栏目
当前位置:医学教育网  > 医学百科 > 医学万花筒 > 正文 RSS | 地图 | 最新

陈丰原中南大学药学院

2015-04-08 10:52  来源:医学教育网    打印 | 收藏 |
字号

| |

陈丰原中南大学药学院:

陈丰原,医学博士,中组部“”学者,教育部长江学者,中南大学药学院院长,中南大学血管疾病研究中心主任、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海外杰青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获得者,973基础研究项目首席科学家。

1985 年毕业于湖南医科大学临床医学专业,后在卫生部北京医院担任住院医师;1995 年获得美国Southern Illinois University 医学院博士学位;1995-1998 年在美国Mayo Clinic,Minnesota完成博士后研究;自2000 年起,历任Assistant Professor (Tenure-Track, Michigan State University);Associate Professor (Tenured, Michigan State University);Professor (Tenured) and Director (Vascular Surgery Research,University of Pittsburgh School of Medicine)。

从事血管疾病损伤和修复机制的研究近30年,开展了一系列有关血管内皮相关因子引发血管损伤中的新机制研究,提出多个相关机制及观点。特别是针对以NO减少为特征的血管内皮功能障碍是高血病的重要发病机制之一这一假说进行了开创性的工作,首次发现低肾素盐敏感性高血压内皮素-1 (ET-1) 升高,通过激活其受体ETA及NADPH氧化酶通路使内皮细胞内氧化应激增加,超氧阴离子(O2-)的产生增多,与NO结合使其灭活,从而导致内皮功能障碍及血压升高,具有十分重要的理论价值。

近年来,在前期研究基础上又开展了血管损伤的内皮祖细胞再生治疗及转化医学的研究,在高血压、糖尿病血管损伤的内皮祖细胞再生研究领域取得了一些重大的突破。率先发现MnSOD基因治疗可以降低糖尿病EPC氧自由基水平、改善其功能,并证实在伤口局部回输MnSOD基因转染或调节MnSOD基因转染后的糖尿病EPC可以显著促进糖尿病小鼠伤口愈合,为开展糖尿病伴有皮肤溃疡其局部血管内皮功能的修复治疗提供了重要的科学依据。在相关领域高水平SCI国际知名杂志上(包括Proc Natl Acad Sci USA, J Clin Invest, Circulation, Circulation Research, Hypertension, Stroke, Arterioscler Thromb Vasc Biol 等)发表学术论文80余篇,其中10篇影响因子大于10分,被SCI他引3000余次,获得国内外课题资助3000余万元。此外,还担任中国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与面上项目二审评委、10本SCI国际学术期刊的主编或编委,应邀为100余种国际学术期刊担任审稿人,在国际学术会议上主持或口头报告60余次。

大于10分,被SCI他引3000余次,获得国内外课题资助3000余万元。此外,还担任中国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与面上项目二审评委、10本SCI国际学术期刊的主编或编委,应邀为100余种国际学术期刊担任审稿人,在国际学术会议上主持或口头报告60余次。或口头报告60余次。

会 搜
特别推荐

1、凡本网注明“来源:医学教育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医学教育网所有,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且必须注明“来源:医学教育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法律责任。

2、本网部分资料为网上搜集转载,均尽力标明作者和出处。对于本网刊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的,请作者与本网站联系,本网站核实确认后会尽快予以处理。
  本网转载之作品,并不意味着认同该作品的观点或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请与著作权人联系,并自负法律责任。

3、本网站欢迎积极投稿

4、联系方式:

编辑信箱:mededit@cdeledu.com

电话:010-823116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