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教育网

切换栏目
当前位置:医学教育网  > 医学百科 > 医学万花筒 > 正文 RSS | 地图 | 最新

如何构思论文并把握论文结构

2015-09-18 14:31  来源:医学教育网    打印 | 收藏 |
字号

| |

如何构思论文并把握论文结构:

不管你是写毕业论文还是学术论文,首要的事情便是构思好自己想要论述的内容核心,然后再根据构思的内容选择适合自己论述的论文写作格式,这样才能更便捷的完成论文写作。

一、学术论文写作的谋篇构思

1、构思要围绕主题展开:若要使论文写得条理清晰、脉络分明,必须要使全文有一条贯穿线,这就是论文的主题。主题是一篇学术论文的精髓,它是体现作者的学术观点和学术见解的。所以在论文构思的第一步便是确认论文的主题,论文的论述核心。

2.构思论文布局,要力求结构完整统一:在对一篇论文构思时,有时按时间顺序编写,有时按地域位置(空间)顺序编写,但更多的还是按逻辑关系编写,即要求符合客观事物的内在联系和规律,符合科学研究和认识事物的逻辑。但不管属于何种情形,都应保持合乎情理、连贯完整。切忌在一篇论文中出现按多种顺序编写,这样不但会造成论文的内容混乱,同时也会让读者难以理解。

3.做必要的读者分析:撰写并发表任何一篇科技文章,其最终目的是让别人读的,让别人了解自己的观点,因此,构思时要求做“心中装着读者”,多做读者分析。有了清晰的读者对象,才能有效地展开构思,也才能顺利地确定立意、选材以及表达的角度。但并不表示一味的迎合读者的想法而撰写论文,这将是论文失去自身的意义。

二、如何提高构思能力?

写学术论文之前,先拟定提纲,可以极大地帮助作者锻炼思想,提高构思能力。

1.写作提纲,可以帮助作者勾划出全篇论文的框架,体现自己经过对材料的消化与进行逻辑思维后形成的初步设想,可计划先写什么、后写什么,前后如何表述一致,重点又放在哪里,哪里需要进行一些注释或解说。按此计划写作,可使论文层次清晰,前后照应,内容连贯,表达严密。在构思论文的时候,提纲是十分必要的,通过提纲可以让自己理清思绪,进而发现自己可能存在的疏漏。

2.拟制写作提纲,只需要运用一些简单的句子甚至是词与词组加以提示,把材料单元与相应的论点有机组织编成顺序号,工作量并不大,也容易办到。提纲中用以提示写作的句子,有时即可用来做论文段落的标题。论文提纲不需要过多的注解,只要自己能够清楚所撰写的内容和用意便可以了。

完成论文的构思,便要根据构思中所选择的论证材料结合材料之间存在的关系,选择撰写论文的最适合结构。

三、论文写作的常用结构

并列式结构:将所选取的材料加以排列,各材料单元之间并无逻辑制约关系,即使调换材料排列次序,亦不致影响表达效果。所以在论述上并没有所谓的主次之分,各种材料之间相互不影响。

串式结构:将所选取的材料依次排列,各材料单元之间有依次的逻辑关系,不可随意调换。串式结构的最基本的形式是制约型串式结构,其模式示意如下:A1→A2→A3??→An(即:无A1,便无A2,余类推)。这类结构,取决于论文材料相互之间的联系,一般根据材料间的逻辑关系安排材料的论述。

伞式结构:这种结构是指某一层次的论点由两个或两个以上的论据支撑着的结构,即只有同一层次的两个或两个以上材料单元同时成立时,上一层次的材料单元才能成立。这类结构是通过多个论据论证相同的论点,所以在撰写中以论点的材料为主,其他论据的材料为辅。

复式结构:实际上,在撰写论文时,并不一定要拘泥于一种模式。应根据论文内容的内在逻辑联系,构思有关阐析、推理及反驳等论证的实质部分如何穿插安排、展开,才能全面、准确、简明地说明问题,可以灵活运用“复合型结构”。

退出
会 搜
特别推荐

1、凡本网注明“来源:医学教育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医学教育网所有,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且必须注明“来源:医学教育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法律责任。

2、本网部分资料为网上搜集转载,均尽力标明作者和出处。对于本网刊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的,请作者与本网站联系,本网站核实确认后会尽快予以处理。
  本网转载之作品,并不意味着认同该作品的观点或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请与著作权人联系,并自负法律责任。

3、本网站欢迎积极投稿

4、联系方式:

编辑信箱:mededit@cdeledu.com

电话:010-82311666